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大选结果出人意料 国大党10多年后重新上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0:27 江南晚报

  据新华社新德里5月13日电印度主要反对党国大党13日表示,在赢得第14届印度人民院(下院)的选举胜利后,它将在数天内组成新内阁。

  国大党发言人索妮对记者表示,由国大党领导的政府将在几天内组成。印度国大党高级官员艾哈迈德·帕特尔13日说,国大党将支持该党主席索尼娅·甘地出任印度总理。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虽然大选结果还未全部揭晓,但根据初步结果,印度主要反对党国大党在下院543个席位中已经赢得221席,而执政的全国民主联盟只获得187席。如果不出意外,国大党在议会下院的席位将超过半数,在下野10多年后得以重新上台执政。

  由于当政的全国民主联盟在大选前的多次民意测验中都遥遥领先于国大党,这次大选的结果大大出乎人们的意料。

  印度人民院由545位议员组成,其中两名议员由总统直接任命,其他543名议员由全国选举产生,在人民院占据272个席位以上的政党将受命组阁执政。

  据新华社新德里5月13日电印度报业托拉斯13日报道,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已经辞职。印度执政的全国民主联盟首席协调员、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当天早些时候宣布,因大选失败,瓦杰帕伊总理将在当晚内阁会议后正式向总统卡拉姆递交辞呈。

  费尔南德斯是在全国民主联盟领导层在总理府召开紧急会议后做上述表示的。他说,全国民主联盟由于没有在大选中赢得多数票,因此决定将作为反对党在议会继续发挥作用。

  印度人民党主席奈杜也对记者说,瓦杰帕伊将在递交辞呈后发表全国电视讲话。他还说,既然以印度人民党为首的执政联盟在大选中落后,他们将不会坚持组阁,而尊重选民的选择。但他同时表示,由22个党派组成的全国民主联盟不会解散,愿意成为议会的主要反对党。而瓦杰帕伊将继续担任全国民主联盟和印度人民党的领袖。

  印度全国民主联盟领导人马哈简13日也承认,他们的执政联盟这次没有能够赢得多数票,输给了在野10多年的主要反对党国大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