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议会选举焦点之一:专家谈国大党东山再起原因 (04/05/14 10:55:29)(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0:5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社科院亚太所副所长、研究员孙士海先生
  接受中国日报网站独家采访,分析印度大选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印度议会选举结果在当地时间5月13日如期揭晓。尽管此前的民意测验和专家分析普遍认为现在执政的印度人民党和最大的反对党国大党之间的得票差距不会太大,而印度人民党会略微领先。但13日开票的结果却截然相反,据私营的新德里电视台(NDTV)报道,截至当天早上的统计结果,以国大党为主的竞选联盟和左派政党就已经赢得了组建政府所需的272个席位。印度现任总理瓦杰帕伊已经承认选举失败,并在当晚宣布辞职。
印度国大党主席索尼亚·甘地5月13日在其寓所向媒体致意
  ·印度人民党失利和国大党东山再起之原因

  英国路透社在分析印度人民党选举失利的原因时表示,是印度贫困地区的广大选民给了瓦杰帕伊政府严厉的惩罚。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孙士海先生在接受中国日报网站独家采访时也认为,经济问题是印度人民党在本次大选中失败的最重要因素。

  他说,虽然印度人民党领导下的联合政府过去六年中在经济改革和外交等方面都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保持在7%和8%左右,粮食生产也基本满足了10亿人的需要。但是,由于从经济改革中受益的主要是城市居民和中产阶级,广大贫困地区的人民、特别是农民并没有能够从中享受到真正的实惠。因此,他们将选票投给了国大党和左派政党联盟。

  其次,印度人民党是个印度教派色彩浓厚的政党,1992年该党策划拆除北方邦巴布里清真寺的“阿约迪亚事件”,以及它在1999年古吉拉特邦宗教流血冲突中所扮演的不光彩角色给印度的广大选民留下了负面印象。而国大党针对印度人民党的宗教色彩,宣布要建立“广泛的世俗政治联盟”,以此来号召选民和团结中左派政党。

  在外交政策方面,虽然瓦杰帕伊政府的外交成果颇丰:印巴关系得到全面缓和,与中国的关系也一直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值得一提的是印度与美国正在建立的“战略伙伴关系”,虽然与美国关系的迅猛发展符合该国的利益和人民的愿望,但也在一部分知识分子选民中间造成了印度人民党“亲美”的印象。不过,孙士海研究员表示,在印度的选举中,外交问题不会对选民的选择造成太大的影响。

  从国大党方面来说,它也为此次大选作了重大的策略调整是,开始与其他中小政党结成政治联盟。不少舆论认为,国大党上次在全国大选中失利主要输在没有成功地组建竞选联盟。这次国大党终于放下了大党的“架子”,以平等姿态与其他党派展开了组成竞选联盟的谈判。国大党主席索尼亚·甘地公开宣布,放弃必须由自己出任总理的结盟底线,总理人选可等到大选获胜后确定。

  ·印度的内政外交政策具有连贯性

  在谈到印度人民党下台和国大党东山再起是否会对印度目前的内政外交产生大的影响时。中国社科院亚太所的副所长、孙士海研究员表示,印度的政策有一定的连贯性。政党的轮替不会导致其经济改革和外交政策大的变化。

  他说,考虑到印度人民党失利的教训,国大党在维持目前的对内政策大体不变的前提下,会考虑到兼顾广大贫困农民的利益,对经济改革的一些具体措施进行调整。在宗教政策方面,国大党将保持印度世俗国家的性质,并对占人口少数的穆斯林进行安抚。

  而在外交方面,预计国大党政府将延续印度人民党的对外政策,继续改善与巴基斯坦的关系。而巴基斯坦也在印度大选后立刻表示,无论哪个政党赢得选举,巴基斯坦都将继续推动印巴和平进程。巴基斯坦新闻部长拉希德说:“我认为印巴和平进行将继续下去。这是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大事,与个人无关。”巴基斯坦外交部在13日发表一份简短声明,表示巴方希望巴印间正在进行的和平进程不会因为印度大选后可能出现的政府更迭而受到影响。

  声明说,巴基斯坦期望同印度建立和平与合作的关系,并期待着同印度新的政府一道继续寻求推动南亚地区实现和平与稳定的途径。巴方将继续努力寻求就两国间包括克什米尔争端在内的所有突出问题达成一个和平协议。

  至于与美国和中国等大国的关系,由于符合印度的国家利益,新政府也将继续推动这种关系的积极发展。孙研究员表示,中印关系的改善始于1988年索尼亚·甘地的亡夫拉吉夫·甘地任印度总理时期,他对两国关系的发展持乐观态度。(子夜)
国大党的支持者在新德里欢呼胜利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