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索尼娅·甘地曾经是个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09:23 每日新报

  直到 1997年底,索尼娅·甘地还只是一名形单影只的女子,被一名英国《金融时报》记者称作“白衣遗孀”。

  此前,在印度政坛上,不少政客想借用索尼娅的名字提升自己的竞选优势,因而使她不时成为政治风暴的中心。而她却一直保持沉默,拒绝对政客们的努力作出反应。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两次面对死亡

  索尼娅有充分理由拒绝印度政治的诱惑。

  当总理兼国大党主席英迪拉·甘地 1984年 10月在总理府遭到锡克族卫兵枪杀时,索尼娅就在附近,把奄奄一息的婆婆抱在怀里。

  随后,索尼娅的丈夫拉吉夫·甘地迅速接任婆婆的角色,却也在1991年5月一次印度南部举行的竞选集会上遭遇一名女性泰米尔猛虎组织成员自杀爆炸袭击。

  印度开国总理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家族内两名先后遇刺身亡的政治家,都与身为意大利人嫁给印度人的索尼娅有着直系关联。

  对于当时为什么会对公众采取回避态度,索尼娅 1997年作出了解释:“我只是不愿意成为公众注意的中心。这只是我的习惯而已。”

  一段时期内,她一直试图把丈夫名下的拉吉夫·甘地基金会发展成为印度最大、最有影响力的慈善机构之一。

  两次接受恳请

  丈夫遇刺后的6年间,索尼娅·甘地很少发表自己的看法,仿佛罩在神秘的面纱之下。她极少公开发言。她讨好国大党的政客们,但当很多人愿意为她说话时,她又几乎从不让人直接了解她的观点。

  对印度媒体而言,索尼娅是一个“猜不透的谜”。

  难得在公开场合露面时,她总是着一身雅致的丝质莎丽。一家著名刊物的编辑曾经撰文说:“她不是一个复杂的人。她只有几样非常喜欢的东西———在新德里和米兰的家、在一流的环境中购物和幽静的生活。”

  尽管如此,出于她的姓氏以及她还没有完全退出公共生活等原因,索尼娅仍然引起国大党政客们的兴趣。

  拉吉夫去世第二天,国大党领导人选举索尼娅出任国大党主席,期待她在因拉吉夫遇刺而中断的选举中博取同情票。但索尼娅拒绝了。她的理由是:“这个降临在我的孩子和我自己身上的悲剧使我无法接受国大党主席职务。”

  20世纪 90年代中期,国大党在选举中惨败,党内领导人第二次恳请她出任领袖。

  “索尼娅效应”

  1997年,索尼娅·甘地正式加入国大党,使国大党的领导人和支持者们兴奋不已。

  尽管索尼娅并没有对拥戴她的行为加以鼓励,但她已经实际控制了国大党。人们尊敬地称她为“夫人”。当时,国大党已经是一个缺乏士气、分裂、提不出任何有号召力的问题而领袖平庸的政党,索尼娅被视为这个政党未的救世主。

  国大党一直需要某种力量使之团结一致这种力量往往是一位姓甘地的领袖。

  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在国大党迄今将119年的历史上,与其说它是团结一致的一组织,不如说是在贾瓦哈拉尔·尼赫鲁政治指和圣雄甘地精神领导下的一场运动,而这场动使印度50多年前摆脱了英国的殖民统治。

  继尼赫鲁之后,他的女儿英迪拉·甘地认为是对印度所做贡献超过其他任何一名导人的人物。

  人们所期待的是所谓的“索尼娅效应———国大党内的士气和竞选中的民意支持率

  这种效应,在国大党最近一次选举中终得以体现,把索尼娅推上了印度政治舞台的前沿。

  新华社供本报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