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5亿年前天外来客撞绝地球生物 澳大利亚发现“大疤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09:48 江南晚报

  本报专稿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4日报道,最近,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一个科学小组在澳大利亚西北沿海附近的海洋中,发现了一颗比珠穆朗玛峰还大的小行星或彗星2.5亿年前撞击地球留下来的一个巨大海下“疤痕”———200公里宽的陨石坑。这次撞击使地球上许多物种绝种,导致了有史以来地球上最大规模的生物灭绝。

  据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地质学家兰·贝克教授介绍,在这次被称为“大死亡”的“行星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撞地球事件中,一个巨大的球体撞击了地球,撞击时产生的能量相当于100万颗原子弹爆炸后产生的能量。顿时,地球上碎片飞溅,灰尘弥漫,同时,火山也在撞击后爆发,整个地球被灰尘和浓烟笼罩,太阳的光线被灰遮住了好几年。这次撞击几乎灭绝了地球上包括恐龙在内的一切生命,其中,有90%的水生物灭绝,包括三叶虫、珊瑚虫、鱼和浮游生物;80%的陆地动植物灭绝,包括长着马齿但又像狗的爬行动物和他们的掠食者。

  此前,曾经有许多科学家认为这次撞击6500万年前发生在墨西哥尤卡坦半岛一个叫做“奇科苏卢布”的地区,并且认为恐龙在那时灭绝。但是,当时的调查研究发现,太空球体撞击地球的时候,印度的德干高原也发生了大规模的系列火山爆发,两者似乎应有联系。但由于缺乏证据,太空球体撞击地球的地点是否在墨西哥仍然令人怀疑,此前还没有人找到直接证据证明导致生物大灭绝的原因。

  最近,贝克教授听说,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澳大利亚一些石油公司在勘探石油的时候,偶然地挖掘到了这个“疤痕”———200公里宽的大坑的中心部分,并在“疤痕”处两次挖掘到石油和天然气。贝克教授立刻和她的搭档罗伯特·伯勒达来到由澳大利亚地质勘测机构管辖的“疤痕”地区进行挖掘和研究。他们在这个“疤痕”下面的一层很薄的角砾岩中发现了一层“行星”撞击地球后留下来的“行星”的碎片和受震过的碎裂石英层。

  科学小组研究了角砾岩的形成时期,发现这些“行星”的碎片和碎裂石英层是在2.5亿年前形成的。

  贝克教授在网络版《科学》杂志上称,现在,科学界已经有大量的证据证明这个被称为“贝杜特”的“大疤痕”可以被追溯到距今约2.5亿年前的二叠纪和三叠纪交界时期。当时,仅仅只有一个大陆块的地球被称作“泛古陆”,而陆地之外的巨大海洋则被称为“泛古洋”。这个小行星或是彗星撞击地球表面后,产生了高温和强大压力,这个压力渗入到地球内部,导致了具有相当稳定性的石英层的碎裂。同时,撞击使得火山大规模地爆发,导致了许多物种的灭绝。他说:“地球上还没有能损伤石英层的能量,即便是地球外壳里的高温和强压也做不到。”而且,在这个地区勘探石油的公司的地质分析也表明,这个“大疤痕”是由一个巨大的天外物体所造成的。

  兰·贝克教授和她的搭档表示,他们将继续工作寻找更多的证据以证明自己的观点。(久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