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科学团体联署敦促政府为严苛的签证制度松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1: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纽约五月十三日电(陈蔚)美国二十五个科学团体新近首次联署敦促布什政府,给过于严苛的签证制度松绑。他们警告,外国顶尖人才可能因“签证危机”转投他国,使美国被“孤立”起来。

  今天出版的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苛刻的签证制度使外国留学生入学率大幅下降。与二00三年相比,今年美国研究所收到的外国学生申请下降了百分之三十二。而美国大学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协会的调查显示,受签证延误影响的学生有百分之五十来自中国,百分之二十七来自阿拉伯或穆斯林国家,百分之八来自印度。中国和印度是美国最大的两个外籍学生来源国。在美的各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早就联署呼吁改革现有的签证制度。但美国科学界联署呼吁还是第一次。

  “九一一”以后,美国采用了新的签证审查程序,其中包括更为全面的安全和背景审查。新程序鼓励签证官员“凭直觉”便可以拒发签证。自此,外国学生和访问学者要进入美国就碰到了麻烦。只要申请人是科学家,签证官员总会盘问研究主题是什么,然后进行安全调查。即使有人最后幸运地拿到签证,往往也是几个月以后的事情,申请人原来的行程都被打乱。现在,一些国际会议的组织者已经开始考虑是否还要在美国举办国际性的学术活动。

  按现在的政策,在读的外国学生离开美国以后重新申请签证,只要他们的专业被列在安全调查之列,就必须重新进行调查。这使得很多离开美国的外国学生无法及时回校注册而贻误学业。

  从二00二年开始,美国国土安全部全面接管了签证事务,但所有的签证仍由美国国务院下属的海外大使馆和领事馆签发。使领馆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在处理学生签证的申请时,并未有任何延误。但美国科学院收集的数据显示,签证延误时间平均超过四个半月。科学院于二00三年七月设立了国际访问者办公室,以帮助国外研究人员获得签证。

  包括美国大学协会和美国科学进步协会在内的团体在声明中提出,几项改进签证程序的建议,包括只要入境外国人仍是在读学生,他们的安全检查就应当始终保持有效。

  国土安全部的发言人表示,他们已经意识到了问题,并计划在未来几周内提出政策变动的建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