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日理性权衡 有意改善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1:09 解放日报

  下周末,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将再度访问朝鲜。目前,六方会谈工作组会议正在进行当中,而按照第二轮六方会谈达成的意向,第三轮会谈将于6月底举行。小泉为何选择现在这个时候访朝?与两年前的“破冰之旅”相比,此次访问的意义又在哪里?就上述问题,记者采访了上海社科院亚太所副所长王少普。

  本月10日,日本政府方面曾有消息说,朝鲜有意邀小泉再访平壤,而小泉对朝鲜的暗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示也做出了积极的回应,要求日本外务省为他访朝做准备。但是日本方面随后又否认了这条消息。王少普认为,这说明在如何改善日朝关系问题上,日本政界内部是存在激烈争论的,而最终能够确定访朝之行,表明主张改善日朝关系的那一派占了上风。

  出于双方政治、经济、安全利益的考虑,日朝长期以来都存在着改善彼此关系的愿望。早在1991年,时任朝鲜劳动党总书记的金日成已将改善日朝关系作为打破与西方僵局的突破口。但由于种种原因,最后没能实现。而眼下对金正日来说,在美朝僵局一时难以打破的情况下,日朝关系的改善却是可行的。在日本方面,2002年9月17日,小泉对朝鲜进行了访问,同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就日朝关系举行了会谈,并且发表了《日朝平壤宣言》。应该说,这次访问还是比较成功的。但是,小泉政府却没有对随后的“绑架问题”进行有力的引导,致使日朝关系再次陷于僵局,而“绑架问题”也就此成为影响日朝关系改善的最敏感问题。这种状况的继续将影响日本在东北亚地区拓展多边合作。

  那么,小泉为何选择目前这样的时机去访问朝鲜呢?王少普认为,主要原因有三:首先,伊拉克战争的长期化趋势使美国的精力将因此受到很大牵制,日本对自身安全的考虑开始凸现。其次,从目前正在进行的六方会谈工作组的会谈情况来看,谈得并不是很顺,美朝之间的距离依然很大,六方会谈长期进行下去的可能性很大。而据美国方面的情报显示,朝鲜正在兴建两个新的导弹基地,这两个基地已部署了10枚中程导弹。在日本方面看来,时间拖得越长,朝鲜部署新武器的可能性就越大。在这种情况下,日朝关系改善问题无限期地拖下去,对日本显然是十分不利的。此外,尽管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14日表示,有关“绑架受害者家属回国”问题,双方“谈判的结果不能预测”。但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此前曾提出议案,在日朝双方明确约定受害者家属回国的前提下,小泉首相将访朝。

  因此,目前来看,双方很可能在人质返回问题上达成了一定的共识,从而为访问铺平了道路。

  王少普指出,小泉再度访问朝鲜对于改善日朝关系无疑是个积极的信号,但这次访问更大的意义在于,它表明双方将对对方的理性考虑放在了首要位置,克服了感情化的意见。如果此次访问能够顺利进行,那么将有可能恢复被中断的改善势头,并最终推动两国关系的正常化。然而,这其中仍然充满变数,主要是美国的反应、双方国内政治环境及地区环境的影响。本报记者王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