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央行发出风险预警钢铁、水泥、电解铝三大行业发展过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2:20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公布的2004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向钢铁、水泥、电解铝三大发展“过热”行业发出风险预警。

  报告指出,去年我国钢铁、水泥、电解铝行业的投资分别增长96.6%、121.9%和92.9%。今年第一季度,这三大行业投资又分别增长107.2%、101.4%和39.3%。可以预计,这些行业的在建项目全部建成后,供给将大大超出市场需求,不仅造成巨大浪费,还会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加大金融风险。

  据人民银行调查,截至2月末,钢铁、水泥、电解铝三大行业投资项目中,42%的资金来自银行贷款,其中30%直接来自银行贷款,另有12%通过企业自筹间接来自银行贷款。这三大行业的资产负债率均在45%以上。

  报告说,截至去年,我国已连续7年成为世界第一产钢大国。预计到2005年底,我国钢铁生产能力将大大超过市场需求。钢铁行业目前的资产负债率为46%,投资项目中有38%来自银行贷款;预计到2005年,我国水泥产量将达到10亿吨以上,明显超出市场需求。水泥行业目前的资产负债率为51%,投资项目中有39%来自银行贷款;我国目前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电解铝生产国。按目前发展趋势,2005年底电解铝生产能力将超过900万吨,远远超过2005年全国电解铝预计消费需求量600万吨的水平。电解铝行业目前的资产负债率为54%,投资项目中有48%来自银行贷款。

  报告提出,人民银行下一阶段将加大窗口指导力度,要求金融机构严格控制对过度投资行业的贷款,高度重视宏观部门行业风险提示,严格控制对国家限制行业的授信;对不符合市场准入条件的项目一律不予贷款;用好用活贷款利率上浮政策,加大对国家限制行业中技术和环保标准不高的企业的风险溢价;督促金融机构通过自身资产负债结构调整,合理控制资产规模扩张速度,保持适当流动性水平;继续加大对农业、扩大消费、中小企业、增加就业和助学等经济发展重点领域的贷款支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