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93名伊战俘获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2:56 扬子晚报

  为“摆平”虐囚事件而突访伊拉克的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刚走一天,处于虐囚事件中心的阿布格莱布监狱即于14日“闪电”释放了293名伊拉克俘虏。

  等待重逢

  被囚禁伊拉克人走出监狱大门,迎接他们的是亲友舞动的手和哭泣的脸。数百名俘虏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的亲人闻知释放消息后,自当天清晨起就站在监狱门外,盼望亲人能够成为首批获释者。

  一名伊拉克妇女说,今年1月,她有3个儿子被美军抓走。她站在尘土飞扬的土地上,透过铁丝网向监狱内张望。“我渴望能再见到他们,那样我才能打消我的儿子们在狱中受虐的坏念头,”她说,“每次我看到伊拉克俘虏受虐的相片,我就像死了一百次一样。”

  当天下午,一辆客车载着40名俘虏,驶出监狱大门,前往巴格达以西一处美军基地,当地部族长老早已等候在那里。这些俘虏从狱中鱼贯而出,他们走到客车旁跪下,稍作祈祷后登车而去。至少6辆客车开出监狱。

  获释者侯赛因·萨米在狱中遭关押9个月。获释后他回到巴格达的家中,他的亲人在家门口宰了一只羊以示庆祝。他说,他从来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被抓了进去。他的父亲和一个兄弟还关在监狱里面。

  驻伊美军首席发言人马克·金米特准将说,当天共有293名俘虏获释,美军还计划于5月21日再释放475名俘虏,并说这是一项“将持续数月的长期计划”。但22名原计划14日释放的俘虏将推迟到21日释放。

  不堪回首

  回忆起狱中生活,萨米对美联社记者说,他一直生活在担惊受怕之中,因为看守的士兵多次对他们叫骂和侮辱。而且狱中还不安全,因为伊拉克反美武装分子不时向监狱发射迫击炮弹。

  萨米说,狱中的看守和狱外的袭击都令他们害怕。4月20日,监狱遭受一阵迫击炮袭击,造成22名俘虏丧生。但美军官员却推测这起袭击事件与越狱有关。

  穆罕默德·穆萨维被抓的罪名是“参与袭击一辆美军坦克”,他在狱中待了11个月。获释后他抱怨说,至少在狱中遭受了一次羞辱。他说:“他们强迫我脱去全身衣服,几名女看守在一旁吹着口哨,嘲笑我。”

  穆萨维还说,不少俘虏离开审讯室时,身上都带有瘀伤,显然是遭到殴打。

  在监狱外,伊拉克警官奥马尔·吉布里说,他的两个堂兄弟在伊拉克北部被美军抓走,罪名是参加反美袭击。吉布里说,他们都无辜。

  拉氏开恩?

  拉姆斯菲尔德13日访问伊拉克时,敦促主管伊拉克监狱系统的美军少将杰弗里·米勒尽快减少关押的俘虏数量。米勒则说,今后每周都有300至400名伊拉克俘虏要么获释,要么转交伊拉克司法部门。

  米勒说,他将把阿布格莱布监狱中的俘虏数量减半,从现在的3800名减至不到2000名。他还表示,一些审讯“技巧”今后只有在获得“特批”以后才能施用,包括长时间剥夺睡眠以及令囚徒感到紧张的站立姿势。

  目前联军在伊拉克控制有10多所监狱,关押有7000至8000名俘虏。

  拉姆斯菲尔德表示,美国国防部不会掩盖虐俘事件,在这个事件中犯错的人都将受罚。

  虽然美国国会中不乏要求废除阿布格莱布监狱之声,然而,美军发言人吉尔·莫根塔勒上校却说,被认为对美军构成威胁的俘虏还在被送往阿布格莱布监狱的途中。刘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