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考古显示:“上海第一人”没活过30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3:09 沈阳晚报

  新华社上海5月14日电(记者冯源)上海是全国著名的长寿市,但是最新考古成果显示,6000年前的“上海第一人”却没能活过而立之年。

  在上海博物馆的会议室里,黄宣佩和宋建两位研究员掀开了会议桌上的一方“红盖头”,“上海第一人”露出了尊容。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这是一颗6000年前的古人颅骨,外观黄褐色,除了鼻梁骨、两侧颧骨和上颌骨因为过度粉碎难以拼合外,大体保持完整,下颌骨上还留有一排乳白色的牙齿。

  这颗颅骨是在崧泽遗址出土的。由于上海市政府将在当地建造遗址博物馆,今年2至4月,上海博物馆考古研究部对遗址进行了抢救性发掘。

  经过鉴定,颅骨的主人是一名25至30岁的青年男子。根据上海市卫生部门最新调查数据,上海老人期望寿命男性已升至79.13岁,女性更高达83.41岁。宋建研究员说,以往发掘出的先民遗骨的年龄也只有20到30岁,这位“青年”在当时已经算“长寿”了,这也说明当时崧泽地区的生活环境还是很艰苦的。

  “上海第一人”埋葬在崧泽遗址中的一座俯身葬墓地里。这是一座马家浜文化墓葬,马家浜文化是中国长江下游和太湖地区现知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存之一,处于母系氏族社会晚期。因此,可以判断墓地主人是上海最早的先民。

  崧泽遗址位于上海市青浦区赵巷镇崧泽村北部,在1957年考古调查时被发现。它是一处介于约公元前3900年-3200年之间的新石器时代文化,上承马家浜文化、下启良渚文化。

  宋建研究员介绍说,“上海第一人”可以通过复原的方式,再现他的真实容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