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亿万富翁仍是俄经济支柱 ——解读《福布斯》俄富豪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3:37 新民晚报

  13日出版的俄文版《福布斯》杂志,排列了当今俄罗斯最富有的100名富翁的名单。排行榜中有36名个人家产超过亿万美元的巨富,把他们的资产总和相加,竟相当于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强。

  富翁牛气冲天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该杂志列举了几个十分有意思的数据:首先,这100名超级富翁中,有66人是靠从事自然资源生意积累财富的,包括经营石油、天然气、钢铁、稀有金属、钻石和木材等。其中大多数人原始资本的积累,更多是依靠当年苏联解体之后的经济结构重组,依靠俄罗斯上世纪90年代三次不同形式的私有化运动奠定了基础;

  其次,这些富翁平均年龄47岁左右,均在莫斯科接受高等教育并织结了生意网络。他们多数结婚两次,平均每个家庭有两个孩子,日常开销一般在895万美元之间,供养家庭,包养情妇,在莫斯科、伦敦和地中海沿岸国家购有豪华别墅;

  第三,在36名亿万富翁中,有33人常年生活在莫斯科,因此他们把莫斯科的整体消费水平抬到了世界前茅;

  第四,贫富差距名列世界前位。美国277名亿万富翁的财产,只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6%,而俄罗斯36名亿万富翁的资产,竟占到了国内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

  女性首次上榜

  这一期富豪名单中,首次出现了一位女富翁,她就是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的妻子巴图林娜,个人资产达到11亿美元。

  巴图林娜今年41岁,曾是莫斯科市政府秘书。1991年,她与卢日科夫正式结婚,并与自己的弟弟注册了一家生产塑料制品的生产合作社,逐渐开始原始资本积累。现在,这家名为“因丹科”的企业集团已涉足石油加工业、房地产业、银行业、水泥业、食品加工业及塑料制品生产业,年营业额高达5亿多美元。据说巴图林娜的月收入已经达到15.4万美元。

  巴图林娜日前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不会对自己的生意脸红。作为市长夫人,我本可以从事更赚钱的咨询服务、投资项目或资本运作等,但是我选择了经营与生产领域。”

  改革并非易事

  世界银行专家对俄罗斯2003年经济结构进行分析的最终结果表明,俄罗斯23家金融企业财团控制着俄罗斯三分之一的工业生产、17%的银行资本、30%的劳动力就业市场。一句话,寡头经济仍然是俄罗斯国家经济结构的主干,而这23家经济巨鳄基本上是在俄罗斯私有化之后形成的私人资本。

  普京一直把加强国家对经济的调控手段、大力发展中小企业、遏制寡头经济作为治理国家的根本理念。但从普京执政的这4年看,寡头经济非但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反而壮大了实力,增强了影响力。这充分说明改造俄罗斯经济结构并非易事,光有政治意志是不够的,还需要政治制度、法律规章、社会结构的全面改造。俞妮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