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有喜有忧 卢氏重掌权难题仍不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5:43 新华网

  韩国宪法法院14日驳回了国会提出的弹劾卢武铉总统动议案,宣布立即恢复卢武铉中断2个多月的总统职权。这一结果与多数韩国媒体的预测一致,也符合韩国民意。对于重掌大权的卢武铉来说,目前的政坛格局有利于他放手推行改革政策,但他面临的一系列内政和外交课题又容不得半点马虎,可谓是有喜有忧。

  韩国公众普遍对宪法法院的裁决作出积极反应,认为这有利于国家的稳定和经济发展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支持卢武铉的开放国民党表示,作为国会第一大党,该党将为韩国的改革与民生稳定做出积极努力。而主要的在野党大国家党也表示尊重宪法法院的裁决。

  卢武铉去年2月底正式宣誓就任韩国总统。但以大国家党和新千年民主党为代表的在野党利用在国会的多数派地位,为卢武铉执政设置障碍,今年3月8日,韩国检察机关确认卢武铉阵营收受了113亿韩元的非法资金。大国家党随即以总统违反选举法、总统亲信收取政治资金和总统对经济不振承担责任等三项指控向国会提交弹劾总统的动议案。3月12日,弹劾案获得国会通过,卢武铉被中止总统权力。

  分析人士认为,宪法法院否决国会的弹劾案是卢武铉的胜利,也是对在野党的打击。事实上,在野党已经为弹劾总统付出了沉重代价,在上月举行的国会选举中,大国家党和新千年民主党都遭到惨败,支持卢武铉的开放国民党成为拥有超过半数议席的第一大党。韩国政坛呈现“朝大野小”的格局。这对卢武铉重新执政显然是十分有利的。

  当然,卢武铉面对的并不都是鲜花和欢笑。在国会通过弹劾动议案前,韩国社会各界对卢武铉执政能力就颇有微词。当前,韩国的内政外交有不少急需解决的紧迫课题。由于声望颇佳的代总统高建总理辞意已决,卢武铉也接受了他当天的辞职。卢武铉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就是选择新总理和改组内阁。另外,如何惩治韩国政坛的腐败问题也是对卢武铉的考验。

  促使韩国经济尽快复苏是卢武铉面临的最紧迫任务。一些专家指出,韩国经济去年底虽出现微弱复苏势头,但主要是由强劲的出口所带动,而国内消费疲软,内需不振等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韩国政府预测今年经济增长率在5%以上,但世界油价上涨、美国有可能调高利率等因素为韩国的经济增长增添了新的不确定因素。

  在外交方面,卢武铉也面临种种难题。韩美关系中的一些分歧正日渐显现。他重掌大权后面临的最紧迫问题是韩国向伊拉克增兵问题。韩国国会已决定向伊增兵,而韩国社会要求取消增兵决定的呼声越来越高,卢武铉如何处理这一问题对韩美关系的发展至关重要。此外,驻韩美军的重新部署也是韩美关系中的棘手问题。

  朝鲜半岛局势是卢武铉外交政策的另一重点。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对韩国来说具有生死攸关的意义,卢武铉政府希望发挥积极作用,促进朝鲜半岛核问题早日解决。

  卢武铉将于15日发表广播讲话,阐述他重新担任总统后的执政方略。卢武铉今后将采取什么样的内外政策,韩国在他的领导下如何发展,人们拭目以待。(解放日报/全宇虹)(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