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弹劾案改变韩政坛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6:28 新华网

  强大民意挫败政治斗争

  卢武铉遭到弹劾,在韩国朝野和国际社会引起轩然大波。民意调查显示,70%的韩国民众反对这项弹劾案,认为这是政治斗争的结果,而没有体现真正的民意。

  总统弹劾案随后移交宪法法院审理。在卢武铉决定不出庭的情况下,控辩双方围绕弹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劾案是否成立进行7次公开辩论,宪法法院9名法官举行多次会议评议控辩双方的意见和主张。

  在宪法法院审理过程中,支持卢武铉的开放国民党在4月的国会选举中获胜,赢得国会299个议席中的152个,取代大国家党而成为国会第一大党。这是自1988年第13届国会选举以来支持总统的政党首次获得半数以上席位。

  开放国民党认为,这样的选举结果是选民对卢武铉的信任。分析人士认为,强烈的民意支持和开放国民党在选举中获胜都在一定程度上对宪法法院的裁决产生了影响。

  二次掌权前景有喜有忧

  卢武铉将于15日在青瓦台对国民发表讲话,阐述继续执政的方针政策。据韩国媒体报道,卢武铉有可能会对内阁进行重组,接纳开放国民党的重要成员出任内阁成员。

  分析人士指出,卢武铉这次渡过难关,重掌大权,其处境较弹劾之前要宽松许多。

  韩国经济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左相喜说,卢武铉复职后将以更有力的姿态出现,不仅因为他渡过弹劾难关,而且韩国国会也已由支持他的开放国民党控制,出现韩国多年来少见的“朝大野小”有利局面。

  据韩国媒体报道,卢武铉总统可能在下月初正式宣布加入开放国民党,这样开放国民党将成为名副其实的执政党。卢武铉总统继续执政,开放国民党在国会中占据多数席位,都将为卢武铉大力推行各种改革措施扫清道路。

  不过,也有分析人员认为,卢武铉虽然渡过弹劾难关,但是必须改变自己的执政风格,保持必要的弹性和柔和手段。卢武铉自从2003年就任韩国总统后,一直以改革派先锋的姿态同保守势力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其中不乏激烈言辞和正面冲突。在野党和反对势力恰恰利用卢武铉争强好胜不善变通的弱点,以违反选举法的罪名在国会通过总统弹劾案。

  韩国国家统一研究所学者朴永许说:“法院驳回了弹劾请求,但是并没有说卢武铉完全没有错,这意味着卢武铉在恢复执政后将不得不更加小心谨慎。”(羊城晚报/冯俊扬)(来源:羊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