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冷战时期搜情报狂招纳粹做间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7:29 北京晚报

  《纽约时报》和《泰晤士报》昨天报道,一批于13日解密的多达24万页的秘密档案显示,二战结束后包括中央情报局(CIA)、联邦调查局(FBI)在内的美国情报部门曾聘请多名前德国纳粹军官进入美国情报部门工作,他们中有些人甚至被委以重任。美国之所以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是因为这些人手中掌握的大量有关当时苏联和其他东欧国家的情报可以为美国制定“冷战”时期的“对敌”政策提供帮助。根据最新解密的中情局、联邦调查局以及美国军方的历史档案,至少有5名艾希曼的纳粹党羽在二战结束后被中情局招至麾下效力。中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情局一度还曾向其他23名前纳粹分子“暗送秋波”,其中一部分人从此还获得了美国公民的合法身份。

  事件为前盖世太保掩盖罪行

  解密档案显示,盖世太保军官波什温曾是艾希曼的得力干将,后来策划和参与了1941年布加勒斯特(罗马尼亚首都)的血腥大屠杀。二战结束后,波什温于1949年被中情局“招安”,成为一名美国间谍。到了20世纪50年代初,奥地利警方开始着手调查波什温的历史问题。由于波什温的个人档案几乎全部掌握在美国人手里,中情局为了保护这名颇有价值的间谍不被推上战争法庭,于是要求那些所有可能接受警方问讯的知情人“统一口径”,一律回答说“一切已经无据可查”。后来,波什温竟然顺利拿到了美国国籍。到了上世纪70年代,他的前纳粹身份遭到曝光,在各界舆论的压力下他的美国公民身份遭到剥夺。可是即便如此,波什温直到1982年去世时为止也没有受到正义的审判。

  党卫军军官竟获“善终”

  前纳粹分子西多·萨维克1943年时曾在意大利米兰担任纳粹党卫军高级军官。此外,他还曾围捕和杀害了大批意大利反纳粹抵抗人士,称得上双手沾满了人民的鲜血。二战结束后,萨维克于上世纪40年代末在柏林被美国中情局“招安”,化名“卡班居”,从此成为一名为美国效力的间谍,并在西德刑警部门长期潜伏了下来。1954年,意大利将萨维克逮捕并且准备以战争罪名义对其提出起诉。考虑到萨维克巨大的情报价值,中情局当时不惜动用一切手段对其进行保护。后来萨维克不仅得以全身而退,而且还享受到了全额退休金,直到1988年去世。

  纵深美国移民局背“黑锅”

  一直以来,美国移民部门都面临着世人尤其是以色列方面的严厉指责——对纳粹分子进入美国睁只眼闭只眼。然而实际情况却是,美国移民部门虽然也曾多次对那些可疑的移民申请者进行背景调查,结果屡屡都被中情局从中作梗。史学家蒂莫西·纳夫塔里说,美国情报部门从未发布过不许雇佣前德国党卫军和纳粹军官的禁令。雇佣德国人在情报部门中已经成为一件“心照不宣”的事情。美国政府之所以对他们“过去的历史”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是因为确信他们掌握的情报可以为美国的冷战服务。

  链接英国情报部门也一样

  解密的历史档案显示,一名叫郝斯特·科普考的前盖世太保军官在二战结束后遭到英军逮捕和审问。结果,科普考交待了大量关于盖世太保头目希姆莱在战争末日的活动情况,并且对前苏联在英国的间谍活动添油加醋。结果,大喜过望的英国情报部门当即拍板决定将其招募为英国间谍。为了保护科普考免受战争罪起诉,英国情报部门“特事特办”,专门为其伪造了“因病去世”的死亡证明。直到1996年,科普考才“正式”谢世。

  美国银行大赚佣金

  最新解密的这批档案同时还披露,1936年至1941年间,德国在众多美国银行的帮助之下,一下子筹集到了2000多万美元的巨额资金,从而为希特勒解除了缺少战争资金的巨大心病。这其中,“贡献”最大的当数大通银行(即现在的摩根大通银行)。那些美国银行的“倾情付出”自然也获得了丰厚回报,据粗略统计,它们至少在这些交易中赚取了不少于120万美元的佣金,以当时的币值计算,这可是一笔天文数字。安利奎 林颖

  导弹防御系统只“吞钱”不防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