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政坛养老费风波迭起 小泉:不会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08:19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5月15日电 (记者张焕利)据日本媒体截至本月14日发表的调查结果,自小泉政府阁僚未交纳国民养老保险费丑闻曝光以来,目前在日本众参两院725名国会议员当中,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以及在野的民主党等各党议员共113人存在未交纳国民养老保险费问题。

  同时,在全国各都道府县47名知事中,有12人未交纳养老保险费,其中号称“最有行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动力”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竟长达约8年时间没有交纳养老保险费。制定并倡导改革国民养老保险制度的小泉内阁,不算两名未交纳保险费的副大臣,包括小泉本人在内的全部18名内阁成员中,竟有8人涉嫌这一丑闻。这一状况引起日本国民和舆论对小泉政府的强烈不满和不信任感。

  对于名目繁多而复杂的养老保险制度,日本的低收入者把交纳养老保险费视为负担,富有阶层和政治家则不把这区区小钱放在心上。据统计,日本约有37%的国民不交纳养老保险费。随着日本人口老龄化和出生率下降,按照现有制度支付养老保险金日益成为政府的沉重负担。因此,小泉政府决心要改革这一制度,改革的宗旨是在实行统一而简单的养老保险制度的同时,每个日本国民要比过去多交保险费,少领养老金。

  养老保险费丑闻曝光后,长期担任小泉内阁官房长官的福田康夫被迫辞职。紧接着,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代表菅直人也因此引咎辞职。日本国民又将目光盯在了小泉内阁的财务大臣谷垣祯一、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总务大臣麻生太郎、国土交通大臣石原伸晃、金融经济财政政策担当大臣竹中平藏、防卫厅长官石破茂等6名阁僚的去留问题上。然而,正在此时,曾经一再表示自己“已完全交清了”养老保险费的小泉首相也被一家杂志揭露出过去六七年的时间未交纳保险费的问题。

  对此,在野党谴责小泉作为一国首相“当众撒谎”,没有资格继续领导日本国民,理应引咎辞职。小泉虽然不再像先前那样一口咬定自己“不存在未交纳保险费”问题,但至今还没有像其他未交纳保险费的政界人物那样向国民低头认错。小泉为自己辩解说,他过去有一段时间没有加入养老保险,所以就没有交养老保险费,但在他“必须交的时候都交了”,所以他不会因此辞职。

  在野的民主党本想利用这一丑闻把自民党逼入更加困难的境地,因此要求调查所有议员保险费交纳情况。但没有想到的是,这把火却同时也烧到了民主党等在野党自身。鉴于今年夏季参院选举在即,如何处理政界人物保险费丑闻从而取信于民,对日本各政党来说都是一次考验。日本共产党只有一名议员未交纳保险费而率先辞去在国会内担当的副委员长职务,随后福田康夫和菅直人也被迫辞职。现在,小泉本人同样面临被动局面。

  小泉如何渡过这一难关,人们正在拭目以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