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在纳杰夫铸下大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08:21 新京报
  宗教圣祠伊玛目阿里清真寺受损激怒城内居民10小时激战萨德尔军10人死
  14日,萨德尔军挥舞着缴获的美军重型武器,在伊玛目阿里清真寺前欢呼胜利。

  本报综合报道美军14日终于深入迄今一直不敢“过分触及”的伊拉克南部什叶派宗教圣城纳杰夫。城内伊玛目阿里清真寺金顶一侧4个美军炮弹留下的盆口大小弹孔激怒什叶派,什叶派反美派别领导人萨德尔麾下武装人员与美军之间的冲突空前激烈。

  “美国人越过了警戒线”

  14日下午,美军坦克炮弹和重机枪炮火先后进入纳杰夫城。当城内伊玛目阿里清真寺金顶上突现4个深30厘米、直径20厘米的火炮弹孔之后,城内什叶派怒火四起,伴随枪声的反美口号随处可闻。

  在由美国指派的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内部,主流什叶派别发言人哈米德·巴亚提闻讯出面说,美军当天的行动是“严重倒退”,是对临管会从中斡旋调解的“严重破坏”。“美军在纳杰夫铸下大错,”巴亚提说。

  带着怒气,城内数千名什叶派伊拉克人当晚纷纷来到清真寺前。有人为遭破坏的金顶祈祷赎罪,有人在观察分析弹孔的模样。

  另一名当地什叶派居民阿布·达拉吉则说:“美国人越过了警戒线。”

  美联社说,美军当天炮轰的市中心伊玛目阿里清真寺是纳杰夫城内最神圣的宗教圣祠,据传这里是先知穆罕默德女婿阿里的最后归属圣地。

  十万墓穴中展开激战

  金顶遭袭后,萨德尔立即号召支持者联合反美。据当地居民穆赫欣说,纳杰夫市郊的什叶派穆斯林大公墓是交战最为激烈的地区之一,萨德尔的武装人员凭借数十万墓穴的掩护向美军发动袭击。萨德尔的一名助手对媒体说,在大约10小时的激战中有10名支持萨德尔的武装人员死亡。另外,纳杰夫医院一名医护人员透露,冲突还造成了至少4名平民死亡、26人受伤。美军官员表示1名联军士兵受伤。另外,萨德尔的武装人员还袭击了纳西里耶联军指挥部,拘捕并带走了数名指挥部内的外国人,在卡尔巴拉等地也与美军展开交火。萨德尔助手当天晚间时候还威胁说,将针对美军发动大规模自杀式袭击。

  “萨德尔自己炸的”

  尽管谴责美军袭击清真寺的指责声不断,但美军发言人马克·金米特准将却另有一种说法:

  “我要告诉你们的是,你们看看那些弹孔的方向,是朝着我们美军还是朝着萨德尔军队的方向。我可以跟你们赌一把,”金米特言下之意,是萨德尔自己打穿了清真寺的金顶。

  在数月来与萨德尔麾下“迈赫迪军”对峙交火的过程中,美军一直提防触及伊拉克的宗教圣祠。但美军此前说,如果有反美武装据清真寺为攻击地点,那么美军“照打不误”。

  在巴格达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金米特手指一幅纳杰夫地图说,当天一支美军车队经过纳杰夫城外时,遭到来自清真寺方向的炮火袭击。金米特说,并不排除迈赫迪军自己炸穿了金顶的可能。(来源:新京报)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