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穆尔西妇女的“大嘴”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09:32 哈尔滨日报

  李汉平

  在埃塞俄比亚的穆尔西部落,妇女时兴大盘子嘴。穆尔西人是世界上最原始的部落之一,现有5000多人。他们居住在埃塞俄比亚西南部的奥莫河流域。

  穆尔西女人的嘴里能放下直径十几厘米大的盘子,把嘴撑得大大的。专家解释说:“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穆尔西女子10岁左右就开始练习往嘴里放盘子。盘子型号不同,都是泥土烧制或用木块做的。平时放在嘴里,吃喝时才摘下来。开始往嘴里放盘子前要动一个小手术,用小刀将下嘴唇和牙龈之间切开一个口子,使下嘴唇与齿根分离。然后,先放一个小盘子把口子撑开,使其不再长回去。日后逐渐将小盘子换成大盘子。嘴唇自然越撑越大,最大的嘴唇能翻到头上把脸包住。这个痛苦的过程伴随着女孩成长为妇人。”

  人类学家对这个传统有3种解释:一是古时人们为防止外族入侵者或奴隶主看上本族的姑娘,故意把她们打扮得吓人以保其纯洁;二是防止魔鬼从口里进入身体;三是女子美丽的标志。

  穆尔西人不怎么吃牛肉。如果姑娘的盘子属于最大的那一种,出嫁时她父母可以收到50头牛的彩礼。女儿嘴大成了致富的手段。

  穆尔西人没有领导者。他们有自己的语言,没有文字,几乎都不懂埃塞俄比亚的官方语言。时至今日,穆尔西人依然过着自由的生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