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爸和前首相是“兄弟”,日本内阁有了“新管家” (04/05/16 10:00:47)(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10:0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一向“人气”很旺的原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因养老保险费丑闻7日被迫辞职。在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重托之下,福田的副手细田博之临危受命,接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一职。

  生于政治世家
内阁官房长官是日本政府除首相之外最重要的角色,是内阁实际上的二把手,也被一些人称为内阁的“大管家”。因此,一向低调的细田在接任这一职务后曝光率大增。

  细田博之1944年出生在日本岛根县。他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自民党干事长安倍晋三等日本大部分重量级政治人物一样,都是生长在政治世家。父亲细田吉藏也是一位政治风云人物,当年同福田康夫的父亲、时任内阁总理大臣的福田赳夫同属一个派别,并与其称兄道弟,曾经担任运输大臣和日本防卫厅长官等重要职务。他父亲很早就希望细田继承父业,成为一名出色的政治家。

  仕途一帆风顺

  俗话说,“将门出虎子”。细田果然不负父望,成功地登上了政坛的核心。细田于1967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东京大学法学院,并通过了国家公务员考试,进入当时的日本通商产业省。刻苦好学的精神及良好的家庭背景,使细田的仕途一帆风顺,先后担任通产省产业政策局物价对策处处长等职。

  尽管细田仕途顺利,但他和他父亲都不满足于走行政官僚之路,因为按照日本的官僚体制,行政官员的最高级别是事务次官,相当于副部长,而大臣均由被称为政治家的国会议员或极少数民间知名专家学者担任。为了在政坛上出人头地,就必须辞官从政。

  1996年,细田辞去政府官员的职务,给时任内阁大臣的父亲做政治秘书,开始了他成为政治家的第一步。由于拥有良好的政治根基,细田在1990年2月参加众议院议员竞选,一举成功。4年后他被任命为经济企划厅政务次官。此后,他又担任了自民党总务局长、副干事长等职务。

  细田在出任官房长官之前虽然在媒体上很少出头露面,但在日本政坛早已被广为看好。2002年,细田出任负责科学技术政策的大臣,负责信息通信技术方面的事务,制定国家信息通信政策及建立电子政府等。他精通计算机技术,被日本前首相森喜朗称为“计算机”。

  肩上担子不轻

  2003年9月,细田被任命为内阁官房副长官,主要负责处理朝鲜绑架日本人质问题,并成为被绑架人质家属和政府沟通的渠道。此间观察家认为,细田在经济和科技方面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但在外交方面的才能还不得而知,如何协助小泉突破日本被绑架人质问题及朝鲜半岛核问题上的僵局,是细田面临的重大课题。不过,信奉“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细田似乎对这份新差事胸有成竹,他在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们表示:“我会一心一意地做好内阁发言人的工作。”(来源:环球时报)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