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社会继续谴责美军虐俘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08:44 光明网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近日,国际社会继续对美英联军残酷虐待伊拉克战俘一事表示强烈谴责,并要求尽快惩办肇事者。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15日说,“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的行为是对国际法和普遍伦理道德的粗暴践踏”,“事实表明,美国才是世界上践踏人权的罪魁祸首,是人权的坟墓”。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这位发言人指出,虐俘事件决不是美国所谓违反军纪的“个别军人的犯罪行为”,而是“美国最高当局精心策划的一起有组织的犯罪行为”。虐俘事件再次表明,美国根本不具备谈论别国人权问题的道德资格。美国在以“国际人权法官”自居之前,首先要彻底解决自身践踏人权的问题。

  意大利政府14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最近被媒体曝光的驻伊美军虐待伊拉克俘虏事件,希望尽快给肇事者以“应有的惩罚”。声明指出,虐俘事件是“极不体面而卑劣”的行径。声明拒绝接受有关意大利驻伊部队对虐俘事件“负有连带责任”的指责,称制造虐俘事件的是“驻伊联军中其他国家的官兵”,意大利驻伊部队在虐俘事件曝光前“一无所知”。

  秘鲁外交部14日发表公报,对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的野蛮行径表示强烈谴责。公报说,美军士兵虐待伊拉克战俘的行径,严重违反了国际人道主义和人权准则,相信美国能对此事进行深入调查,严惩有关责任者。

  埃及外长马希尔13日对驻伊美军凌辱伊拉克战俘以及伊拉克武装分子杀害美国商人的暴行都进行了强烈谴责。马希尔说,驻伊美军凌辱伊拉克俘虏事件让人无法接受,整个世界一致谴责这种野蛮行径。而伊拉克武装分子在电视镜头前面杀戮美国商人尼古拉斯·伯格的罪行更是令人发指,埃及政府对此表示强烈谴责。马希尔指出,这一杀戮行径完全不符合阿拉伯传统、伊斯兰教教义以及人道主义精神。

  摩洛哥声援伊拉克和巴勒斯坦人民行动团体13日晚在美国驻摩洛哥大使馆门前静坐示威,抗议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和杀害伊拉克无辜平民。示威者呼吁联合国和国际社会切实担负起自己的职责,保护伊拉克战俘的合法权利,并追究所有虐俘者的法律责任。(来源:光明日报日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