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工程缓慢恐怖威胁国人捣乱 雅典奥运四处告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09:00 四川新闻网

  北京时间5月11日,希腊首都雅典郊外奥林匹克体育场的建筑工地上传来一片欢呼声,人们盼望已久的奥运会主体育场封顶工作终于开始了。在国际奥委会官员的注视下,移动屋顶的拱形柱一厘米一厘米地向指定位置移动着,在场的人举杯庆祝。

  一直以来,雅典奥运场馆不紧不慢的建设速度令人担忧。此前,国际奥委会已经下达了最后通牒:如果5月20日封顶工作还未进行,体育场移动屋顶计划将被取消,比赛将露天举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行。5月10日,国际奥委会官员来到希腊,对雅典进行最后一次为期3天的奥运会筹备工作检查。体育场建设在这个关键时刻有了突破性进展,雅典人终于为自己挽回了一点面子。法新社评价说:体育场的封顶建设是雅典奥运会筹备工作的一个转折点。

  尽管各种建设项目紧锣密鼓地进行,但随着8月13日奥运会开幕的日子越来越近,人们还是为雅典奥运会捏了把汗。本届奥运会的比赛按计划将在30多个竞技场举行,随之而来的工程有一大堆。但到目前为止,有一半的场馆整修、建设尚未完成。另外,马拉松跑道、有轨电车和轻轨线路以及道路拓宽工程也在没日没夜地赶工期。可以说,现在的雅典城依然是个泥泞的大工地,随处可见施工用的脚手架。而以往的奥运会,早在开幕前几个月,准备工作就一切就绪了。

  尽管有关部门的官员坚持说,届时所有项目都能如期完工,但人们发现雅典奥委会已经悄悄对一些可能无法如期竣工的项目进行了调整和削减,奥运游泳馆的屋顶就被列在削减首位,室内游泳馆变成了露天游泳池。

  害怕场馆中间埋地雷

  除了越来越紧的工期,奥运期间的安全问题也着实让希腊政府头痛。5月6日,雅典警察局外发生连环爆炸,尽管目前看来爆炸和奥运会没有太大关系,但连雅典市长都说,这将影响即将举行的奥运会。近日又传出消息,说“基地”组织正策划在奥运会期间用“脏弹”袭击雅典。这个传闻在前几天出现可能还不会引起太多注意,而现在不同了,俄罗斯车臣总统刚刚被炸身亡,要他命的据说是恐怖分子在几个月前埋在体育场混凝土中的一颗地雷,这使人们对恐怖分子的能力刮目相看。现在雅典场馆建设尚未完工,人们很担心恐怖分子再在哪个建筑中埋颗定时炸弹。

  面对安全隐患,希腊有关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希腊政府拟定了一个6.5亿欧元的安全计划,部署了近8万名安全保卫人员。一支专门针对奥运会的“奥运会安全分队”已经组成,这支分队由警察、海岸警卫队、消防队和武装部队组成,直接听命于国家警察总长。雅典奥委会还请来了经验丰富的安全专家指导工作,这些人曾为澳大利亚的悉尼奥运会和美国的盐湖城冬奥会服务。

  为保证参赛运动员不受任何恐怖袭击,希腊政府制定了一套前所未有的个人保安计划,将依据可能受到的恐怖威胁程度,为一些国家的运动员提供24小时贴身保镖。其中,来自美国、英国和以色列的运动员将享受最高级别的保护。据说,这些运动员出行时将有直升机和装甲车护送。

  国内有人“拿一把”

  场馆建设、安全保卫这两项工作已经把希腊政府折腾得焦头烂额,然而希腊的老百姓似乎并不领情,许多人都想趁举办奥运这种百年不遇的机会大捞一把,纷纷跟政府讨价还价。

  5月4日,希腊警察要求政府为他们保护奥运会支付额外奖金,警察协会威胁说,如果不支付这种“危险工作”奖金的话,他们将从5月中旬开始组织一系列罢工请愿行动。希腊政府不得已同意,在奥运会期间给4万名直接参加安保工作的警察、海岸警卫队军官和消防队员每人3000美元奖金。谁知按下葫芦瓢又起,5月5日,希腊全国公共饮食和旅游业雇员联盟协会对外宣布,如果有关当局无法满足他们加薪8%的要求,他们将在奥运会举办期间举行全国总罢工,要让那些参加奥运会的外国客人下榻宾馆时,睡在没有换洗过的脏床单上,还要让他们喝不上咖啡,吃不到希腊的传统美食。目前政府正在与该协会进行协调。

  此外,希腊一些行业和从业人员利用“奥运牌”竞相抬价也让政府特别挠头。据希腊媒体报道,希腊今年第一季度的酒店订房率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了18%至21%,可房租却非理性地上升,平均增幅50%至100%,有些甚至提高了8倍。比如,雅典皇家奥林匹克宾馆,一间房子的价格在2月份是一天125美元,而现在据说已飙升至400美元。

  宾馆和旅游行业的竞相涨价,使希腊国家旅游局局长不得不紧急出面,劝导宾馆和旅游业要有长远眼光,提高房租是一种“杀鸡取卵”的自杀行为,会造成希腊旅游业大幅萎缩。他预测旅游业的涨价风会使希腊今年的旅游业比去年的收入下跌8%左右。来源:环球时报【编辑:肖伟】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