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刊称五角大楼“批准”虐囚 宪兵在执行拉氏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09:04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率先披露美军虐囚丑闻的美国《纽约人》杂志5月15日再抖猛料,指出正是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批准采用的非常审讯手段,最终导致了虐囚事件的发生。

  但美国国防部15日晚发表声明,强烈否认《纽约人》杂志关于“拉姆斯菲尔德批准非常审讯手段最终导致虐囚事件”的报道。声明称,《纽约人》杂志的报道“充满怪异与阴谋,错误连篇,而且充斥了匿名者的臆测”。国防部表示,其官员中没有人会批准任何可能会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导致虐囚行为的计划。

  军情宪兵合作虐囚

  《华盛顿邮报》也报道称,一些美国政府官员指出,美军士兵的虐囚行为可能是高层批准的审讯方案的副产品。他们特别提出,军情官员可能不像军方内部报告所说的那样———只有一些不恰当的虐囚行为,这些审讯人员还可能在故意营造虐囚的氛围与条件。

  国会议员甚至怀疑,虐囚氛围是军情和宪兵两大机构合力制造出来的,而这种合作也是美军历史上的第一次。

  美国“人权观察组织”高级法律顾问詹姆斯·罗斯对《华盛顿邮报》说,对那名叙利亚人的审讯方案“显然表明,(军情和宪兵部门)共同制造虐待行为”。

  抓你必须抓的做你想要做的

  《纽约人》杂志的这篇文章由著名记者埃尔斯撰写,埃尔斯曾揭露美军在越战期间制造米莱大屠杀一事。

  时光过去了几十年,埃尔斯再次挺身而出,揭发美军虐囚内幕。他亲身采访了多位美军情报官员,得知早在阿富汗战争期间,拉姆斯菲尔德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就批准了一项名为“特殊获取计划”的方案,以“抓你必须抓的,做你想要做的”为规则,准许美军特种部队或情报部门以先斩后奏的方式迅速地抓获、审讯乃至杀死“基地”组织的头目。

  埃尔斯称,到了去年夏天,美军在伊拉克遭遇反美武装的激烈抵抗,袭击事件频频发生,美军伤亡数字节节攀升,总统布什面临着极大的政治压力。为了尽快获取有关反美武装的情报,拉姆斯菲尔德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转而批准将这一计划应用于伊拉克,并命令国防部负责情报工作的助理部长坎博内制定具体操作细则。

  坎博内接到命令后,紧锣密鼓地制定出了具体方案,并且在“没有规则,没有约束”的框架下,放纵和鼓励情报人员严酷审讯伊拉克战俘和囚犯,对他们进行折磨和性虐待,以获得有用的情报。

  在此情况下,驻伊拉克美军依计行事,实施各种手段逼供。

  埃尔斯说,一些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参与了在阿富汗的“特殊获取计划”,但他们不同意把这一计划扩大到伊拉克。因为那里的大部分在押者是随意抓来的平民,不是恐怖分子。

  “无情威吓”方案报给了桑切斯

  伊拉克巴格达阿布格莱布监狱里,关押着一名叙利亚籍极端分子。美国军情人员相信,这名恐怖嫌疑人参与了为恐怖组织洗钱、购买军火,以及招募外国极端分子到伊拉克进行反美袭击等活动。为了从这名叙利亚人身上挖出情报,去年11月,美军情人员根据“特殊获取计划”的精神,精心设计出了一套审讯方案。

  据报道,负责在阿布格莱布监狱搜集情报的美国陆军上校,以密码电报的方式将对叙利亚人的审讯方案向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层做了汇报。

  电报上明确提出,审讯人员将采用“无情威吓”的方案,其目的是使那名31岁的叙利亚人感觉到,若不老实交代,他就必死无疑。

  虽然在通常的审讯中没有宪兵的事,但“无情威吓”方案要求,审讯人员必须得到管理监狱的宪兵的支持。首先,审讯人员要将椅子、桌子之类的东西塞进关押嫌疑人的牢房,“侵占嫌疑人的个人空间”。

  接着,宪兵把头套罩在嫌疑人的脑袋上,带着嫌疑人穿过狼犬咆哮的走廊,把嫌疑人关进单独的小牢房。在小牢房里,宪兵剥光了嫌疑人的衣服。为了不让嫌疑人睡觉,宪兵会放很吵的音乐,并让狼犬一直在小牢房外狂吠。

  埃尔斯说,“无情威吓”审讯方案最终被上报给了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里卡多·桑切斯中将。

  但15日,桑切斯中将的发言人拒绝对媒体报道的“无情威吓”方案做任何评论。因此,现在还无法确定“无情威吓”方案有没有经过桑切斯中将批准。美军官员曾在华盛顿承认,从去年10月至今,桑切斯中将共批准了25个特别审讯方案。国仁王辉来源:新闻晨报【编辑:肖伟】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