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无法容忍暴行冒险告发战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09:50 生活报

  驻伊美军在阿布格莱布监狱肆意虐待伊拉克战俘的丑闻震惊了全世界,也使布什政府陷入空前的困境。早在美国媒体曝光这一丑闻前,就有美军士兵站出来告发这些非法行为。第一个鼓起勇气向上级告发虐俘问题的是在该监狱执勤的美陆军第372宪兵连军士约瑟夫·达比。

  他的证词成为虐俘的证据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达比今年24岁,来自宾夕法尼亚州吉纳斯县。伊战打响后,他的部队被派到巴格达,负责看管被关押的伊拉克人。为了从战俘口中挖出情报,美军监狱管理人员在军情部门和中央情报局的指使纵容下,做出了骇人听闻的虐待行为。一些士兵还引以为乐,拍照留念。达比就是从同伴那里看到了他们所拍摄的照片光盘,才知道竟然有这样的事情。

  达比和许多美军士兵一样,觉得自己来伊拉克是帮助那里的人民从萨达姆的统治下解放出来的。但他所看到的美军虐待伊拉克人的情景又与他所理解的“解放者”形象格格不入。这使他的内心十分矛盾:是眼看着同伴胡作非为不管,还是揭发这些可耻的行为?达比经过痛苦的斗争,终于战胜了友情带来的犹豫,决定向上级反映这一情况。他悄悄地写了一封匿名信,从门缝塞到连长的房间里。在信中,他直言不讳地指出,美军侮辱、虐待战俘不对,他为此感到不安。军方看到告发信后,进行了调查,达比也出来宣誓作证。今年2月,军方在内部的调查报告中,就以达比的证词作为虐俘事件的证据。

  他只是尽了自己的职责

  虐俘丑闻在全世界掀起轩然大波,达比也一下子出了名。记者纷纷跑到他的家乡采访,然而让他们失望的是,达比其实是个非常普通的美国人,小时候也没做过什么出人头地的事情。

  达比家里很穷,继父是汽车司机,在一次工伤事故中残废,母亲没有工作。所以达比上中学时就常在晚上到餐馆打工挣钱,以贴补家用。他在学校里成绩平平,在橄榄球队里也是一名普通球员。他后来上了一个技工学校,参军前在一家汽车修理厂做技工。他参军也不是有什么远大理想和抱负,而是出于实际的考虑:当兵收入比较丰厚,他可以用这笔钱在退伍后上大学。

  不过邻居纳夫拉对达比倒是赞不绝口。他说,达比从来不让别人知道他的日子过得很艰难,他要自己出去闯天下改变人生。达比的乡亲们对记者说,达比从小得到继父关于如何做人的教育,“能辨别是非”,也喜欢独立思考问题。这也许就是他揭露虐俘真相的原因。

  达比本人对这件事看得很淡。他的嫂子卡罗尔就说,达比并不认为自己做了什么非常了不起的事,在他看来,自己只不过是尽了职责而已。(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