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读报青年越来越少 欧洲大报让学生免费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09:52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本报驻意大利特派记者 史克栋

  5月7日至8日,在意大利托斯卡纳地区的巴尼亚小镇,举办了一次令世界新闻界关注的会议。欧洲七大报业集团,英国《泰晤士报》、法国《世界报》、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西班牙《世界周刊》以及意大利《晚邮报》、《24小时太阳报》和此次会议的发起单位意大利《民族报》的社长或总编辑参加了会议。令人感到新奇的是,会议还专门邀请了100名高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生和他们的老师与会,共同探讨报纸的未来。

  欧洲青少年不爱看报

  在这次会议上,意大利媒体调查机构“青年出版者常设观察中心”发表的报告最引人注目。在报告中,“常设观察中心”负责人切凯里尼介绍了他们与欧洲有名的埃乌利斯科民意测验中心合作搞的一个读者调查。调查显示,近10年来,欧洲年轻人看报的比例下降了10%。目前,欧洲国家每千人中报纸读者平均为201人,报纸读者比例较高的只有英国和德国,分别为300人和282人;其他国家的报纸读者都在平均数以下,其中法国为132人,意大利和西班牙分别为103人和102人,希腊和葡萄牙分别是57人和52人。

  在青少年学生中,看报的人更少。一年前,“常设观察中心”曾对学生看报的情况进行过调查。结果有12%的学生说从来不看报纸,33%的学生偶尔看报,23%的人很少看报,23%的学生每周看报两次至3次,只有9%的学生每天看报。

  让报纸进入课堂

  这个调查结果让许多报纸的负责人非常震惊。为了扭转报纸读者下降的趋势,意大利发行量较大的《晚邮报》和《24小时太阳报》的负责人决定开展“报纸进课堂”活动,即在意大利的一些中学开展读报活动,将报纸作为教学内容,每周有一个小时的读报课,由教师向学生讲解报纸内容,引导学生读报。目前参加此项活动的已有75万名年龄在14岁至19岁的学生。

  切凯里尼表示,欧洲青少年不爱看报,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随着现代通讯技术的发展,许多新型的媒体不断出现。“常设观察中心”曾对青年人获取新闻的途径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只有9%的青少年学生通过读报获取新闻;82%的青年学生观看电视新闻;25%的学生观看电视专题节目;57%的学生阅读周刊;47%的学生读月刊;35%的学生听广播新闻;76%的学生上互联网看新闻。

  倾听青年人的心声

  这次研讨会专门邀请了100名意大利中学生参加会议,与七大报社的社长或总编辑进行对话。

  研讨会上,学生们纷纷向各大报的负责人提出自己的看法,其中73%的学生表示希望多刊登一些反映青年生活的专题报道,66%的学生

  表示报纸语言应该通俗易懂,56%的学生希望能够多登些有用的信息,44%的学生表示报纸文章应该短小精悍。

  经过两天的热烈讨论,与会的欧洲七大报纸签署了关于让青年学生靠近报纸的倡议书,目的是通过共同的行动,让报纸通过学校重新回到学生手中。西班牙《世界周刊》社长当场决定拿出200万欧元,将杂志送到学校,让学生免费阅读,以此来培养年轻读者。来源:环球时报【编辑:肖伟】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