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借大公司作跳板:旅美华裔二代热衷返中国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0:20 新华网

  华声报讯:9岁随父母从中国大陆移民来到美国,侯佳英对他已经远离十多年的故土并无多少印象,但是因为深受中国发展的吸引,这个年轻人去年毅然辞去他在硅谷条件优渥的工作,跟着英特尔在中国拓展研发部门的步伐,开进上海。如今已是半个上海通的他,把自己这番举动跟经历,比作是打开一道防洪大闸,“好几个跟我成长经历差不多的朋友,都开始了同样的探索。”他不讳言,第二代华裔移民,正借着英特尔这类国际大公司开拓中国市场的机会,实践自己“寻根,发展”为主题的大中华梦。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9岁起就在美国读书的侯佳英,说得一口标准普通话,算是跟他经历相似人中的一个异类。除了妈妈管教严,他说:“我从小就对中国文化感兴趣。”

  5年前从密歇根州AnnArbor大学电机系本科毕业,他进入英特尔Chandler地区分部,在那里开始为期一年半的工程师轮转训练,从技术到市场的各个部门都接受了磨练。

  看出中国热端倪,他当时就提出,既然是轮转,为何不能转到中国去看看?但是,由于该计划当时不接受国际轮转,他只好作罢。直到2000年,侯佳英来到硅谷一家初创公司,认识了更多中国朋友,他才正式探讨起到中国去工作的可能性。“那是我们一群人的主要话题。”他回忆说。

  侯佳英学的是工程,志趣却在商业、法律,并有进修这些领域学位的计划。但他认定,在此之前,他必须对中国有更多了解。“未来要在这方面有施展,我一定要以中国为背景。”他说。可是出来那么多年,他对中国的印象只停留在孩童时代,哪里能给他一个了解的门径?

  一方面是受到好友的激励,一方面是感觉不能再等,侯佳英在2003年7月毅然决然辞了职,他当时的想法非常激进:即便到中国哪间咖啡店,找个能糊口的工,也要开始行动了。”机缘巧合,正好那时老东家英特尔要扩展上海研发部门,侯佳英在顺利通过面试后,成为英特尔公司EPG部门在上海公司的第一个雇员,负责支持他通用处理器服务器芯片组在大陆以及台湾的ODM/OEM客户。

  “我成了先锋,中国充满成为先锋的机会。”原本只想通过打零工了解中国的侯佳英,对现在这份工作出乎意料地满意。EPG这个组现在共有14个人,平均分布在中美之间,作为第一名雇员,他对技术、人事等部门之间的沟通都有积极参与,自身能力提高不少。

  他表示,EPG的成功运作经验正在扩展到英特尔在美国的其它部门:“现在大家都纷纷在中国招人,仿效这种作业模式呢。”

  除亲眼见证英特尔这类公司在大中华扩张的历史性时刻外,他同时达到了自己的目的,跟发展中的中国来了个全接触。自承“刚来上海一个人不识”的侯佳英现在已经有了各种各样的朋友:“这是我未来扎根中国真正的资源。”他对未来很自信,既有美国式的进取式态度,又有对中国文化的熟门熟路,他显得信心十足。“回国前,爸妈很担心,认为我的选择太鲁莽,现在,他们终于放心了。”

  英特尔似乎对侯佳英“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心态很包容。侯佳英说:“我跟面试官都直言过对未来的打算。”但是他认为,以他所在的小组为例,目前有包括他在内3个人都是来自美国,其中一个还是从小生长在美国的中国台湾人。“公司必须给各种人的想法和成长提供空间。”英特尔负责为中国招募人才的全球资源部主管,CynthiaReed证实这一点:“为什么拒绝年轻人的梦想呢,这是个大家一起造梦的时刻。”(来源:华声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