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寻梦青年误入歧途恐怖网络害人不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0:32 法制日报

  ———一名恐怖分子的自白耿海艳

  5月11日出版的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公开了目前正在德国服刑的约旦籍恐怖分子沙迪·阿卜杜拉的部分审讯记录。在审讯记录中,28岁的阿卜杜拉不仅讲述了自己误入歧途成为恐怖分子的经历,还交待了“基地”组织训练营的训练情况、本·拉登和极端组织“陶希德”领导人扎卡维之间的复杂关系,以及他们共同维持的“恐怖网络”的运作。阿卜杜拉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的供词再一次让人们真实生动地了解了恐怖组织的无孔不入。

  寻梦青年误入歧途“基地”营地接受训练

  上世纪90年代初,由于中东地区政治动荡、经济不稳,阿卜杜拉像大多数穆斯林青年一样,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离开了家乡,前往欧洲寻梦。在欧洲漂泊的多年里,阿卜杜拉在德国生活得最久。但由于生活并没有多大改善,他开始对宗教越来越迷恋。很快,他便放弃了在德国长期生活的想法,于1999年底加入了前往麦加朝圣的队伍。

  在麦加,阿卜杜拉经历了人生的一个关键的转折点。他结识了一名自称是国际恐怖大亨本·拉登的女婿的男子。这名男子向阿卜杜拉保证,如果他愿意前往阿富汗,将能够接受到更好的宗教教育。阿卜杜拉欣然接受了这名男子的帮助。2001年,他到了阿富汗,接受了“基地”组织一个训练营为期45天的军事训练。

  拒绝拉登盛情邀请殊途同归仍入邪门

  在“基地”训练营受训期间,阿卜杜拉认识了一个新朋友。此人名叫阿布·阿比德,非常友善且对他十分照顾。训练之余,阿比德告诉阿卜杜拉,他曾在阿富汗西部城市赫拉特一个军事训练营接受训练,那所训练营是一个叫“陶希德”的组织的领导人扎卡维开办的,该组织只吸纳约旦人和巴勒斯坦人,以推翻约旦王室统治为目标。阿比德建议阿卜杜拉加入“陶希德”组织。由此,阿卜杜拉首次听说并了解了“陶希德”及扎卡维。

  但阿卜杜拉还没来得及做出决定便在训练中受伤了。在医院接受短暂治疗后,他被带到本·拉登位于坎大哈机场附近的一处住所。本·拉登亲自接见了阿卜杜拉,邀请他加入“基地”组织,甚至要求阿卜杜拉担任他本人的私人保镖。但阿卜杜拉表示想先完成其宗教学习,这样,他就进入了坎大哈的一所伊斯兰教学院。学习期间,阿卜杜拉又认识了两名穆斯林青年,在他们的热情劝说并带领下,阿卜杜拉前往喀布尔会见了扎卡维。大概是同为约旦人的缘故,阿卜杜拉接受了扎卡维的邀请,加入了“陶希德”组织。

  自告奋勇赴德行动计划未遂人遭被捕

  加入“陶希德”组织后,在阿卜杜拉自己的要求下,他于2001年8月底被派往德国实施针对犹太目标的恐怖袭击活动。在那里,他很快与“陶希德”在德国的总负责人阿布·阿里建立了联系,并得到了一笔生活费。后来,阿里又给他找到一份在加油站的工作。

  据阿卜杜拉透露,“陶希德”在德国的慕尼黑、汉堡、柏林、纽伦堡和威斯马登等许多城市都设有基层组织,阿里每月都会从这些基层组织那里筹得数千美元的活动资金。然后把这些钱交给扎卡维,由扎卡维最终将这些钱分配给“基地”组织和“陶希德”组织作为活动经费,恐怖袭击的任务及袭击方式也通常由扎卡维决定。该组织成员通过各种途径制造假护照,并注册一些匿名手机以筹集资金和联系作案用的工具和炸药。2002年4月,阿卜杜拉和另外几名同伙在筹备其恐怖袭击行动时,被突然而至的德国警方抓获,计划最终流产。

  认罪态度还算良好法庭酌情给予轻判

  被捕后,阿卜杜拉在长达5个月的审判中认罪态度良好,交待了许多有关“基地”组织和“陶希德”组织的情况,还为有关“9·11”事件的案件审判出庭作证,给德国警方的反恐行动提供了有益的帮助。根据阿卜杜拉的交待,警方了解到扎卡维及其各个基层组织实施了其他多起恐怖袭击,例如2002年4月针对突尼斯一所犹太教堂的恐怖袭击,该事件造成包括14名德国人在内的19人死亡。警方还知道了“陶希德”在约旦、英国、丹麦和捷克等国都有据点,并进一步掌握了扎卡维和拉登两人“既合作又竞争”的关系。

  2003年11月26日,德国法庭正式裁定阿卜杜拉参加恐怖组织、参与策划恐怖袭击及伪造护照等罪行成立。尽管每一项都是重罪,但考虑到阿卜杜拉交待了不少有用情报,而且事实证明他没有说谎,法庭仅从轻判处他4年监禁,而且德国警方在其出狱后还将为其提供证人保护待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