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大选一道风景:单身女性不愿投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0:32 法制日报

  韩曙

  美国媒体近日认为,在即将到来的美国总统大选中,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现任总统布什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的支持率将十分接近。因此,两人在大选中谁能胜出,关键在于谁能争取到一大批摇摆不定的中间选民和发动不愿参加选举的人投自己一票。为此,布什和克里或许都应该好好在单身女性这一人群身上下点功夫,因为近日的一份民意调查结果显示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相比已婚男女和单身男性而言,美国的单身女性最不愿意参加总统选举投票。

  单身女性不爱投票

  美国女性的投票率历来高于男性,但到了单身女性这儿,就完全不是这么回事了。据统计,在2000年美国总统选举中,有超过2100万美国单身女性自动放弃了投票权,几乎占到了单身女性登记选民的一半,大大低于美国全国60%的投票率,与已婚女性高达68%的投票率相比,美国单身女性更显得对总统选举缺乏热情。

  民意调查人员说,单身女性人群包括未婚、离异、丧偶的女性,她们年龄不同,种族各异,收入和生活状况更是千差万别,很难对这样的人群有清楚的描述。以前调查公司从各个角度分析过投票率,但从未以婚姻状况为根据做过类似统计。而这次尽管得出了结果,但这个结果还是相当模糊。

  旧金山的律师加德纳说,在过去几十年中,越来越多的男女选择单身,现在美国的单身人士家庭几乎占到了全国家庭数量的一半。单身人群中大部分人不愿意投票,而女性不愿投票的数量如此巨大,使她们成了游离于国家事务之外的一种人群。如果她们的投票率达到已婚妇女投票率的水平,那将对大选产生很大影响。

  不愿投票理由各异

  单身女性投票率低,并不说明她们对政治漠不关心。相反,她们中有很多人对政治有自己的观点。23岁的单身女性阿德里亚娜是一名保姆,她对许多国家大事都十分了解,对伊拉克战争、中东问题也都有自己的看法,对总统候选人也不乏认识,但她就是不愿参加投票。她的理由也代表了不少单身女性的心声:“我觉得我们选择的范围太小了,总统候选人并不能真正代表我们的意见。”许多单身女性认为,总统候选人的竞选纲领不能体现自己的利益,因此,她们不愿投票给任何一人。

  不少女性不愿参加选举,还因为觉得美国的政治生活不健全。据统计,有65%的单身女性觉得“国家上错了轨道”,一名单身女士说,她所在地区的议会曾经反对在该地区大兴土木,但尽管大家都有意见,该地区还是出现了一座体育馆。这让她觉得“投票也是白费,那些与民意相悖的事情,政府还会照做不误”,投票并不能体现大众的意志,即使自己参加选举,选举结果也不能改变自己的生活,这导致许多单身女性不愿花功夫去投票。

  另外,单身女性多多少少有点清高和愤世嫉俗的倾向,这也是导致她们不愿投票的一个原因。45岁的失业单身母亲碧琳达说她“没空参加这种活动”,选举工作人员与其劝她投票,“还不如让那些高高在上的政治家们来了解了解民情”。许多对现实不满的单身女性也从没想过要靠投票选举去改变自己的生活。

  两党打出“女性牌”

  尽管许多单身女性不愿投票,但共和党和民主党的竞选纲领中并非没有与她们利益相关的事,如医疗保险政策、堕胎等都与其生活密切相关,这说明还是有吸引她们投票的因素。何况,不愿投票的单身女性人数如此之多,在竞选中如果争取过来胜算自然会加大不少,为此,民主党和共和党都不愿放弃这个可争取的阵地。其中,民主党率先向这块阵地发起进攻,克里的太太特雷莎掌控的亨氏集团资助旧金山的律师加德纳组织了一个名为“女性的心声”团体,引导单身女性参加投票,以维护女性的利益,不过这次当然是投克里的票。

  共和党自然也不甘落后,尽管他们没有特别说明会重点关注单身女性群体,但共和党全国委员会的女发言人说,共和党也推出了“W代表女性(woman)”的计划,致力于让全国女性,当然也包括单身女性“了解共和党的各方面政策和政绩,投共和党候选人一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