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氏缘何突访伊拉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0:32 法制日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赵广俊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5月13日突然飞抵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对美驻伊部队进行视察。这是他自伊拉克战争开始以来的第四次到伊拉克视察美军,他此次视察时间为7小时。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陪同前往。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拉姆斯菲尔德此次突然出现在巴格达机场让人感到几分意外。因为此时沸沸扬扬的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丑闻几乎就要把美国的天空捅出一个大窟窿:反映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丑闻的照片被曝光后,在国内外舆论的强烈压力之下,布什总统不得不于5月6日在接受埃及《金字塔报》采访时公开向受侮辱的伊拉克囚犯及家属表示道歉。在国会山,包括共和党的国会议员们纷纷站出来谴责美军为美国价值观蒙羞的行径。为了调查美军虐俘丑闻和追究军方领导人的责任,美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曾于5月7日和5月11日举行公开听证会要求国防部的主要官员出席作证。拉姆斯菲尔德表示他本人要对美军虐待伊拉克战俘一事负全部责任并向受到美军虐待的伊拉克战俘深切道歉。即使这样,要求拉姆斯菲尔德引咎辞职的呼声仍然不绝于耳。5月10日布什总统在视察五角大楼时,对这位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场战争的主要设计师给予了极高评价,称拉姆斯菲尔德“是一位强有力的国防部长”表明了他对拉姆斯菲尔德的信任。拉姆斯菲尔德就是在国内虐俘事件愈演愈烈、要求其辞职的呼声不绝的情况下抵达巴格达的。

  拉姆斯菲尔德选择此时到伊拉克视察美军究竟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第一,秉承布什总统的决定,亲临一线了解情况。布什总统在5月10日视察五角大楼时曾召见了他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班子成员。在会见时,布什表示,“将彻底追究残忍、无耻地虐待伊拉克战俘的事件”,“将审查联军对所有伊拉克监狱的管理方式,确保绝不再发生虐俘事件”。拉姆斯菲尔德正是遵照布什的旨意降临巴格达并且亲临制造虐俘丑闻的阿布格莱布监狱视察的。拉姆斯菲尔德这一招就是要报答布什的“力挺”之恩,就是要告诉人们他和总统是非常重视这个事件的。

  第二,堵住要求其辞职的嘴巴。在飞机上他对随行记者说,“我要听取那些负责每天看管伊拉克战俘人员的汇报,我要知道在押犯是否得到公正待遇,我要知道士兵们如何对待犯人,要知道指挥系统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如果有人说我去伊拉克为的是灭火,那他们就错了。”事实上,在虐俘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之时,拉姆斯菲尔德作为虐俘事件的主要责任人此次到伊拉克就是为了堵住国内要求他辞职的人们的嘴巴,让这一事件降温。

  第三,为美驻伊部队打气壮胆。由于虐囚事件的影响,伊拉克以及阿拉伯世界反美情绪的继续高涨,严重地影响到了美军的情绪。拉姆斯菲尔德到达伊拉克后,除了同驻伊美军高级指挥官见面外,还同普通士兵见面,目的是稳住驻伊美军以及联军。为了保证美国政府能在6月30日之前向伊拉克临时政府移交主权这一计划顺利实施,拉姆斯菲尔德必须同驻伊高级指挥官根据伊拉克局势拟定出新的规划来。就是说,不能再出大的乱子,一旦伊拉克局势再次出现动荡,就必然影响到主权的交接。

  (本报华盛顿5月13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