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既保证自己安全 又引起路人注意英国自行车必须安车铃(附图片2张)(他山之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0:34 环球时报
  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许安结

  今天在英国,自行车似有卷土重来之势。为缓和交通拥堵,减少环境污染,不仅在牛津、剑桥等中小城市,自行车仍是重要的代步工具,就连伦敦这样的大都会,市政府也不断出台一些鼓励措施。同时,出于安全考虑,英国政府也制定了一系列相应的限制性法规。根据最新一项立法规定,从5月起所有自行车必须安装车铃。

  车铃声一度在英国消失

  过去,英国政府曾要求所有新出售的自行车都配有车铃。直到1983年,撒切尔政府取消了这项规定,自行车铃声也随之从英国的大街小巷销声匿迹。那时,人们好像更关注骑车人的安全。因此,法律只规定,新出售的自行车必须在车的前后方和脚踏板上分别安装上白、红或黄色反光罩,天黑后还必须使用前后车灯等。

  英国人骑车出门,通常习惯于“武装到牙齿”:自觉佩戴头盔和荧光腰带等。但因为自行车道大部分是与人行道合二为一的,加上近几年骑车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因此,尽管骑车人自身安全多了,但年轻人的风风火火总让很多行人感觉到人身安全受到了威胁。据皇家交通事故预防协会统计,2002年共发生了170起行人与自行车相撞事故,造成3人死亡,40人重伤。

  此间舆论和一些老弱病残组织呼吁,骑车者应以“叮当悦耳”的铃声引起别人的注意。1998年,英国交通部着手对此进行研究,并于2002年6月至9月向254个社会组织分发了征求意见稿。该部说:“尽管没有统计数据可表明车铃的警告是否有助于避免交通事故,但在某些情况下,车铃确实能起作用。”

  车铃对安全很重要

  根据2003年修订的《脚踏自行车(安全)法规》,今年5月1日起,经销商如果出售没有车铃的自行车,将构成违法行为。目前,在英国市面上,从100英镑左右的普通自行车到贵如微型轿车的豪华山地车,应有尽有。但交通部指出,英国的自行车制造商已证实,增加车铃的成本非常低,“大约为25便士”。

  然而,这项法律却有明显漏洞。自行车一旦被购买后,车主即可自行决定是否保留车铃,二手自行车也不受任何制约。皇家交通事故预防协会的布兰科特批评这是该项法律的一大错误。但自行车店老板弗里斯特认为,绝大多数骑车人都会觉得安车铃是有必要的,既能保证自己的安全,又能引起路人的注意。而且,很多车铃设计新颖、小巧,也不会引起人们的反感。这些日子,弗里斯特的车店已经为不少人的车安上了车铃。

  怕被偷,车主只好拎着车轮到处跑

  如何防止车铃被盗也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尽管在记者眼里,英国可谓欧洲乃至世界治安最好的国家之一,但这并不意味着治安已好到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程度。就拿自行车来说,虽然撬锁强偷者寥寥无几,可顺手牵羊者并不少见。

  在英国,自行车享有随便停放的“特权”。虽然有些马路两旁不时画有双黄线或红线,但那是警告汽车不得乱停乱放的。自行车可不管那一套。路边的铁栅栏、路灯杆,甚至车站站牌都是它们的“栖息”地。它们随便往那一靠,再加上一把车锁就行了,即使在外面“过夜”也不会丢失。不过,自行车身上的零部件就很难说了。在剑桥等一些需求较大的城市,“缺胳膊少腿”的自行车随处可见。而现代技术的发展又偏偏使得车辆越来越容易被拆卸。于是,为了防止车零件被偷,不少自行车主不得不把前后车灯及车座卸下来随身携带。在一些“危险区”,甚至还有人不辞辛苦地把前车轮拎在手里到处走。不知今后车铃是否能逃脱这种厄运。图片:

  1、儿童车上安装了一种用绳子连接的车铃,以方便孩子们使用。
2、车把上安装的造型奇特的车铃。
《环球时报》〔20040514 第24版〕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