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车臣政府希望普京为小卡德罗夫当总统“清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0:56 温州新闻网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王晓玉

  车臣前总统卡德罗夫在恐怖爆炸事件中遇害以后,俄罗斯联邦和车臣地方政权面临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谁来担任下一任车臣总统?车臣国务委员会近日向俄罗斯总统普京发出呼吁,请求普京亲自出面清除拉姆赞·卡德罗夫竞选车臣总统的年龄障碍,声称选举拉姆赞·卡德罗夫为车臣总统是保持车臣和平、稳定的惟一选择,并且只有他才能将车臣引向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俄罗斯联邦的宪法轨道上。

  拉姆赞·卡德罗夫是已故车臣总统卡德罗夫的小儿子,此前一直担任车臣总统警卫局长,平日紧随父亲左右,在车臣他的知名度甚至可以和他父亲一比高低。但小卡德罗夫在莫斯科的名气就没有这么响亮了,除了关注车臣的少数人士,几乎很少有人知道他是何许人也。

  小卡德罗夫在俄罗斯名声大震,是在他父亲身亡之后。老卡德罗夫遇害的时候,小卡德罗夫正在莫斯科,普京总统临时决定马上会见他。俄罗斯舆论认为,普京选择这种不同寻常的做法,不仅是对卡德罗夫生前功绩的高度肯定,而且也表现出对小卡德罗夫的特别关注。当俄罗斯人从电视屏幕看到普京总统和小卡德罗夫站在一起的时候,已经不知不觉地将车臣的未来和这个年轻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第二天,卡德罗夫的葬礼刚刚结束,车臣代理总统阿卜拉莫夫马上宣布,小卡德罗夫被任命为车臣政府第一副总理。俄罗斯媒体报道说,这一人事安排是莫斯科方面作出的,这不仅仅是对已故卡德罗夫亲人的一种安慰,里面还体现了联邦政权对车臣今后政治安排的铺垫。在这之后,车臣马上传出小卡德罗夫准备竞选车臣总统的消息,小卡德罗夫本人最初没有认可这种说法,但后来他说话的基调有些变化:“如果车臣人民特别希望我参加竞选,我会服从人民的意志。”小卡德罗夫之所以出言谨慎,是因为他参加车臣总统竞选面临一个法律障碍:按照车臣宪法,只有年满30周岁的公民才能竞选车臣总统,而小卡德罗夫今年只有28岁。

  能否清除这个法律障碍,关键要看克里姆林宫的态度。就目前情况看,超越这个法律障碍的可行办法是在车臣通过全民公决的方式将总统候选人的年龄降低到28岁以下。但是,按照车臣全民公决的有关法律,举行全民公决的法律程序至少需要100天,而车臣总统选举必须在9月5日之前举行,从时间上说,举行全民公决似乎已经来不及了。这也是车臣国务委员会直接向俄罗斯总统提出请求的主要原因。

  按照车臣在2003年3月通过的新宪法,车臣总统通过选民直接选举产生。由于车臣局势非常复杂,以及它对俄罗斯全国形势的重大影响,俄罗斯联邦当局不会对车臣地方选举袖手旁观。对于这次车臣总统选举,俄罗斯联邦当局更不能掉以轻心,必须牢牢把握选举的走向。在车臣局势没有平静的情况下,车臣能否走向稳定,在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车臣总统本人。

  按照俄罗斯分析人士的看法,车臣总统候选人必须具备四个标准:一要忠于俄罗斯联邦政权,不能对莫斯科三心二意;二要在车臣本地享有较高的威信,能够获得当地多数人的支持;三要在反恐问题上立场明确,积极配合联邦强力部门所采取的各种行动;四要有控制复杂局面、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对照克里姆林宫定下的几条标准,符合要求的车臣人寥寥无几。

  分析人士认为,在俄罗斯联邦政权考虑的人选中,应该有小卡德罗夫的名字,是否鼎立支持他参加总统竞选,还有待于对他的进一步考察。至于小卡德罗夫参加竞选的法律障碍,只要克里姆林宫对他认可,总会想办法解决这个技术问题的。(莫斯科5月16日电)(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