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商人策划政变帮赤道几内亚流亡总统回国夺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1:0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作为近年来非洲的重要产油国,赤道几内亚今年3月曾宣布挫败了一起旨在推翻现任总统特奥多罗·奥比昂的政变。随着调查的展开,英国《独立报》5月16日报道说,家住伦敦西部、从事管理咨询的一名英国商人被指控为这起未遂政变的主要策划者。

  70多人涉嫌发动政变被捕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这名被指控的会计兼管理咨询顾问是53岁的格雷格·威尔士,曾在非洲经商多年,如今在英国奇西克和威尔特郡两地都有房产。

  今年3月7日,津巴布韦警方在哈拉雷国际机场扣留了一架波音727-100型运输机,并以涉嫌发动政变为罪名逮捕了机上60多名雇佣兵和一名叫西蒙·曼的英国空军特种部队前成员。次日晨,南非特种部队前军官尼克·杜托伊特和另14人在赤道几内亚首都马拉博被当地警方逮捕。

  《独立报》得到的一份杜托伊特的陈述显示,他指认威尔士是政变经费的主要筹划者。杜托伊特说:“我不知道他怎么知道我的电话,很可能是通过西蒙·曼。我不知道他姓什么。”《独立报》还称,杜托伊特的笔记本中的确写有威尔士的私人电话号码。

  杜托伊特在赤道几内亚从事深海捕捞和空运项目,与该国多名部长有合作关系。他说,“格雷格”打电话约他2004年1月4日在南非的桑顿会面,说有生意要谈,但会面时却提出准备策划政变,并请求帮助。1月7日,两人再次会面。杜托伊特说,“我同意提供车辆和向导,西蒙要我帮忙搞武器,我就说认识津巴布韦国防工厂的人。”

  100万美元雇得南非前军官

  《独立报》还看到了曼写给津巴布韦警方的陈述。他在陈述中说,自己与威尔士曾在2003年1月一同去加蓬,之后见到了流亡的赤道几内亚反政府组织首领塞韦罗·莫托和几名支持者。曼说,“当时,他们问我,是否能在军队和平民发动反对奥比昂起义的同时帮助莫托回国。”

  南非特种部队前军官杜托伊特也说,“西蒙·曼告诉我,等现任总统下台,莫托就会进入新政府。西蒙·曼和格雷格说莫托正从西班牙赶来,而且非常了解政变计划。如果政变成功,我在马拉博的账户就将被打入100万美元,而且还会保证我的生意像以前一样进行。”

  杜托伊特说,他被分派的任务是,夺取马拉博机场控制塔,并为着陆后的雇佣兵提供向导。接下来几周,杜托伊特开始从南非、安哥拉和莫桑比克招募雇佣兵,还与曼一同到哈拉雷安排购买武器。

  对指控全盘否认

  对于杜托伊特的陈述,威尔士予以全盘否认,并说两人在圣诞节前后的会面中只谈了橄榄球。

  “赤道几内亚政府说我参与此事,简直是个笑话,”威尔士说,自己之所以对赤道几内亚有兴趣,是因为将负责美国国务院一项合同的执行,需要前去建立反偷猎和非法捕捞监控系统。

  目前,代表赤道几内亚政府的英国律师已请求伦敦警察厅的反恐部门对威尔士进行调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