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索尼娅执政要过四道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1:38 新闻晚报

  印度国大党16日宣布,国大党及其盟党和一些将加入新执政联盟的党派已一致同意由国大党领导人索尼娅·甘地出任政府总理,只需在议会信任投票中获得议会多数成员首肯就将走马上任。分析人士认为,国大党和左翼政党实现联手后,索尼娅出任总理指日可待,但她领导的新政府将面临诸多考验。

  第一关:刚上台就被骂是“国家耻辱”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索尼娅不久前邀请最大的左翼政党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者)和另外3个较小的左翼党派加入联合政府,为联合政府“添砖加瓦”。在这次大选中,左翼党派共夺得62席,成为人民院中仅次于国大党和全国民主联盟的第三大党团。

  与此同时,刚刚下野的印度人民党加紧与国大党展开竞争。前总理瓦杰帕伊政府的一名高级官员声称,如果出生于意大利的索尼娅当选总理,那将成为“国家的耻辱”,她还威胁要退出议会。

  索尼娅17日将向印度总统阿卜杜勒·卡拉姆申请组建新政府。但政府组成后首先要接受议会信任投票的“考验”。只有获得议会多数成员首肯,索尼娅才能宣誓就职。

  第二关:议席不过半难以“说了算”

  索尼娅上台后,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如何协调执政联盟内部各党派的利益。印度人民院有543个席位由选举产生,获得超过议会半数议席的政党或政党联盟有权组阁执政,而索尼娅·甘地领导的国大党及其盟党在此次大选中所获席位并未超过半数议席。因此,对于在协调党派利益和治理国家方面经验并不丰富的索尼娅·甘地来说,如何建立并维持一个稳定的政府将是一大考验。

  第三关:印度经济还是“靠天吃饭”

  在瓦杰帕伊执政期间,印度经济发展保持了较高的平均增长率,但印度经济要实现稳定发展有一定难度:其一,占印度GDP26%的农业生产易受气候影响,成为经济稳定发展的一个不确定因素;其二,印度引以为豪的软件业发展主要依赖美欧公司的外包业务,易受市场波动的影响;第三,在经济改革一些具体问题上,如国有资产私有化问题,执政联盟内部很可能对现行政策产生分歧。

  第四关:“克什米尔重担”易接难挑

  去年4月以来,瓦杰帕伊向巴基斯坦伸出了“友谊之手”,印巴两国紧张关系逐渐缓和,但双方的对话还未触及关键的克什米尔问题,现在这一重担落到了索尼娅·甘地政府的肩上。索尼娅·甘地领导的政府能否在印巴关系改善方面继续取得突破也为舆论所关注。

  此外,印度目前还存在大量问题,如贫困人口问题、失业率居高不下、基础设施落后等。看来,面临诸多难题考验的索尼娅·甘地身上的担子可不轻松。

  本报综合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