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四探险队破解登山史最大谜团 谁是征服珠峰第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2:08 新华网

  大多数人把1953年登上珠穆朗玛峰的新西兰人埃德蒙·希拉里和尼泊尔人邓金·诺吉视为世界上第一批登顶珠峰的人。不过,也有人怀疑这一壮举早在1924年就已经被英国登山者马洛里和埃尔文完成了。因为在这一年的6月8日,与他们同行的登山队其他队员亲眼看到这两位登山者攀上了离山顶最高点只有几百米的地方,并且继续向顶点冲击。

  然而,他们最终消失在山上那片神秘的迷雾中,再也没能回来。于是,“谁是征服珠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峰第一人?”这个问题便成了世界登山史上遗留至今的悬念。

  关键证据:一部失踪的相机

  根据历史资料,马洛里登顶的路线要经过一段现在被称为“第二阶梯”的地方,这是一片裸露的岩层,非常难于攀登。尽管有人认为马洛里和埃尔文1924年有可能成功登顶,但仍有很多人怀疑,以当时落后的登山设备,他们两个人根本无法通过“第二阶梯”。

  1999年,美国登山家埃里克·西蒙森率队在珠峰海拔8150米的地方发现了马洛里的尸体。他身上还绑着绳子,但绳子已经断开,右手肘部脱臼,右腿多处断裂,头部也有重伤。显然,他是急速跌落身亡的。人们在马洛里尸体附近还发现了一个氧气瓶,但没找到埃尔文的遗体。根据资料,参加1924年登山探险的霍华德·索莫韦尔在马洛里冲顶前曾把一架照相机交给了他,人们推测那里面很有可能留下了他们是否登顶的证据。

  一线希望:中国队员的回忆

  现在看来,要解开1924年是否有人成功登顶的谜团,只有找到埃尔文的尸体和那部相机才行。

  2003年,曾参加1960年中国登山队登顶行动的许竞对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透露,当年他曾在珠峰北坡海拔8272米的地方发现过埃尔文的尸体,地点就在发现马洛里尸体的碎石斜坡的上方。许竞说:“他(埃尔文)的尸体在一条约一米宽的崖壁裂缝中。他躺在睡袋里,好像是想暂时在那里避一避,不料一睡不醒。当时埃尔文的尸体是完好的,只是皮肤已经发黑。”这一信息为寻找埃尔文尸体带来了一线希望:如果许竞描述的情况是准确的,那么埃尔文的尸体,连同那个失踪的照相机都有可能被找到,从而使所有问题迎刃而解。

  探解谜团:4支队伍搜寻竞赛

  现在,又有4支探险队展开了一场寻找埃尔文尸体的竞赛。目前,4支队伍的大约40名探险队员已经开赴珠穆朗玛峰。各队在小心保守自己计划秘密的同时也在密切关注着竞争对手的动向。

  上个星期,一些登山者早早地拿着金属探测器上了山,还有一些人则对1999年马洛里尸体被发现的地方进行了勘察。而美国珠峰网探险的组织者乔治·马丁透露,一名当地夏尔巴人称他在不同的地点看到过埃尔文的尸体,马丁正打算率人前往那个地方看看。

  不过,要解开“谁是登顶第一人”这一历史谜团并非易事。最近,恶劣的天气已经使得部分探险者不得不退回了营地。而随着6月印度洋季风的到来,气候因素对搜寻工作的不利影响将更为严重。 袁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