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支持率再创新低 半数英国人要布莱尔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3:5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拉克问题会不会成为布什和布莱尔政治生命的滑铁卢呢?答案虽然有点遥远,但“两布”为此焦头烂额、受尽煎熬却是事实。英美两国民众早把当初“解放伊拉克”的豪情丢到了脑后,每天面对着愈发混乱的伊拉克局势和不断攀升的死亡数字,感受着虐囚丑闻给西方文明带来的耻辱和尴尬,只能把气撒在“两布”头上。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美国人对布什的总体工作满意度又创下了新低,而几乎一半的英国选民表示,他们希望布莱尔在下次大选前就自觉“下课”,就连他的内阁大臣们也开始讨论“另起炉灶”的问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题。

  ***伊拉克问题成了布什的软肋

  美国的《新闻周刊》杂志于5月15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只有42%的受访民众认同布什总统的总体工作表现,创下了他入主白宫以来的最低支持率。就在不久前,其他的民意测验结果还显示布什的工作得到45%左右的美国人肯定。专家认为美国民众对布什的满意度再次下降主要是受到伊拉克问题、尤其是虐囚丑闻的严重影响。

  《新闻周刊》的调查还显示,美国民众对于布什处理伊拉克问题的认可程度已经从今年4月份的44%下降到了目前的35%。同时,有多达57%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他们不同意布什总统处理伊拉克问题的方式。

  据悉,这项调查是在5月13日和5月14日两天进行的。《新闻周刊》共访问了1010位美国成年公民,其中还包括了832名登记选民,正负误差约为3个百分点。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里分校的政治学家们在对影响总统大选的因素进行了一项调查后发现,伊拉克问题正在吸引美国选民越来越多的注意力。该校的政治学教授道格拉斯指出,刚刚过去的4月对驻伊美军来说是最为血腥的一个月,美军士兵的虐囚丑闻也在这个月底曝光,布什政府因此陷入了执政以来最为尴尬和被动的局面。

  有关美军虐囚丑闻的报道和照片铺天盖地,使得美国的国内问题在选民心中的重要性反而有所下降。就连同性恋婚姻和失业率下降等问题也无法将美国人的注意力从伊拉克转移开。

  ***布莱尔面临更大危机

  作为美国总统布什的铁杆盟友,英国首相布莱尔的日子更不好过。尽管美国选民对布什的工作满意度下降,但到目前为止他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的较量仍然是势均力敌,支持率只比克里低了1个百分点。相比之下,布莱尔就没那么幸运了。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委托著名民意调查机构YouGov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6%的英国选民认为,布莱尔应该在明年议会大选前就主动辞职;另外有22%的人则认为布莱尔应该在大选后不久下台;相比之下,支持布莱尔继续担任首相的人只占到受访者的20%左右。在被问到是否信任布莱尔首相时,有61%的人作出了否定的回答,而对他表示信任的只有36%。

  布莱尔的危机不仅来自于民间。据路透社报道,越来越多的工党议员开始怀疑布莱尔是否可以作为一名合格的候选人代表该党参加大选,甚至布莱尔内阁的高级官员也在考虑抛开布莱尔“单干”。

  在接受《泰晤士报》的采访时,英国副首相约翰·普雷斯科特透露说,一些内阁的高级官员已经讨论了“没有布莱尔的前景”问题,并且暗示说他们正在为政府内部的“地震”做准备。普雷斯科特说:“当桌上的盘子换了位置,吃饭的人就会自然而然地跟着动。我认为这是正确的。”

  当被问到内阁高级官员是否在准备换一个新领导或者是否已经讨论了这个问题时,普雷斯科特作了肯定的回答。他说:“是的,人们的确在谈论这个问题。每个英国首相最终都会下台的。”(子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