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华人呼吁加快两岸经贸交流,促进全面三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20:2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首届世界闽商大会2004年5月17日在福州隆重召开,世界福清同乡会常务副主席、印尼林氏集团总裁、侨联(福州)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文镜在会议发言时呼吁,加强加快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岸全面三通。

  林文镜先生从1987年回家乡福清投资,至今已超过5亿美元,解决了当地一万多人的就业问题。他投资的福清江阴集装箱码头,由于两岸关系的不明朗,未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三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通,无法发挥其物流中心的辐射作用。林先生认为,台湾迟早会使用该码头,因为江阴港拥有三百至五百平方公里的腹地,台湾和东南亚没有这么大腹地的码头。它将会吸引世界性的重工业前来落地。

  漳州市台商协会会长何希灏在首届世界闽商大会代表座谈会上说,福建在两岸关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台湾有8000家企业在福建生根发芽壮大,其中有许多台湾百大企业和上市公司。

  他认为两岸经贸发展不应受台湾政局动荡的影响,要加快合作与交流,促进产业合作与对接。他建议福建进一步发挥对台优势,在战略规划上应大胆实验。建好闽台经济合作区,促进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发展,让台湾民众通过闽台经济合作的成功产生向心力和认同感。使台湾民众的意愿得到充分尊重。福建要继续扩大沿海地区和金马的合作,增加货物和人员的流量,拓展金马合作的新途径。通过金马吸引更多台商前来福建和大陆其它地区投资兴业。抓住台湾扩大开放口岸的机遇,扩大闽台货运双向直航。

  他建议大陆参照CEPA精神,对台商投资采用同等优先、适当放宽的政策。重视台商就医子女就学等生活条件的改善,进一步完善台商的人居环境。他所在的漳州台协会今年将为漳州市引进台资4亿美元。

  澳洲中国统一促进会会长邱维廉表示:两岸应该谋求经济的共同发展,互惠互利,优化产业结构,与大陆一起应对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挑战,使两岸成为大经济区,台湾的农产品首先将在大陆市场获得丰厚回报。(中国日报记者胡美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