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瞭望东方周刊封面文章:美国软力量的削弱(图)(4)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0:32 瞭望东方周刊


第27期瞭望东方周刊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虐俘事件能否导致“单极终结”

    但是,世界格局是否会因此改变?

    首先要取决于美国国内会有多大变化。一位前美国官员表示,事件对美国声誉的影响至少有50年,“以后一提到伊拉克战争,人们首先想起便是美国人对战俘的侮辱。”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的吴心伯教授认为,虐俘事件对美国的“软权力”是灾难性的影响。事件让美国从“解放者”的形象一下跌至“压迫者”,美国人推广民主价值观的使命感完全被破坏。

    另外,“一旦拉姆斯菲尔德辞职,美国的外交政策将会有很大的改变,”吴心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伯说,“这会间接影响到世界局势。”

    专家分析说,目前布什政府奉行的新保守主义外交政策,会因为这次丑闻大打折扣。

    不过,上海美国学会秘书长潘锐告诉《瞭望东方周刊》,“美国即使调整一些新的措施也不会改变其战略方向,它将继续以‘向全球推行民主、拯救全人类’为己任,所改变的只是策略性的调整以及针对自身形象所采取的一些新措施。”

    华东理工大学战争文化与国际政治研究所所长倪乐雄告诉《瞭望东方周刊》,“世界格局根本上是由军事和经济等硬实力决定的,这次事件削弱了美国的软实力,对其硬实力没有任何影响”,所以,世界格局不会因此而有大的改变。

    这使人想起了美国著名学者肯尼斯·沃尔兹的设问:“哪个国家,或者哪些国家具有物质上的力量和政治上的意志,能够结束美国的‘单极时刻’呢?”

    美国战略家保罗·肯尼迪则这样预测:“在未来几十年里,美国在军事、经济、技术和文化方面仍将在世界上独占鳌头。”

    这,正是崛起的中国面临的真正现实。今后如何与美国打交道?虐俘事件并不能回答一切。

    美军虐俘事件曝光记录

    1月13日,美特种兵达比递交虐俘照片磁盘。

    1月16日,军方开始展开虐俘事件刑事调查。

    3月20日,6名士兵因为虐待囚犯面临起诉。

    4月28日,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公布美虐俘照片。

    4月30日,英承认曾虐待战俘,包括冲囚犯小便。

    5月6日,布什就虐俘事件向阿拉伯世界道歉。

    5月7日,参众两院委员会举行公开听证会。

  “虐俘门”可能是美军方内部争斗的结果

  虐俘照片何以绕过西方国家严厉的新闻管制

  美军的致命毒招:虐俘事件中的文明冲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