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台湾“县长”:金马澎与福建沿海三通应走在最前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16:4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第六届中国(福州)海峡经贸交易会、首届中国福建商品交易会2004年5月18日在福州同时召开。一万多客商和1000多家海内外企业参展,最让媒体关注的是规模很大的台湾馆,其中台湾金门、马祖和澎湖3个展位布置很漂亮。

  带团前来参展的台湾连江县“县长”陈雪生就国台办昨日发表声明在马祖展馆接受本报专访时说,希望两岸三通不要受政治因素的干扰,两岸人民要情同手足一起向前走,特别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是金马澎地区与福建沿海的三通,更应走在前头的前头。

  陈雪生说,此次前来主要是为了推动观光事业,推介马祖的生态旅游、风土人情和特产。据了解,马祖已投巨资着力改善对外交通运输,计划投资33亿元新台币扩建几个港口,并在南竿岛上新建了一个机场,并扩建了北竿机场。

  陈雪生表示:“南竿机场1800米跑道已经建成,年底将开通马祖飞往台湾东南部的航线,相信会有更多台商经转马祖前往台湾,同时我们迫切希望两岸尽早开通首批福建居民前往金马澎地区观光旅游。”

  2001年1月28日,两岸签订了交流协议。从那时开始,马祖便着力改造环境,创建生态家园,为两岸小三通可能带来的商机创造良好的软硬环境。马祖环境优美,两岸开放直航后,马祖便视观光旅游业为马祖未来的发展目标。

  至于景点的美化,线路的设计,马祖人则是更加用心,他们将无人居住的小岛开辟为生态保护区,在马祖的离岛上还发现了世人怀疑已经灭绝的凤头燕鸥。他们还将军事基地改造成咖啡馆、民宿等,还开放了当年两个国民党师的兵力挖成的“北海坑道”作为旅游景点,巧用岛上资源。

  目前,小三通已经3年多了,马祖正做好准备,等待着大陆乡亲的造访。陈雪生表示,小三通不仅为离岛创造了生机,也是两岸将来大三通的一块试验田。他们正尽力争取改善目前不太顺畅的环节,为两岸人民的进一步交流而努力。

  福建有关人士表示,福建正积极筹备开放福建居民前往金马澎地区观光旅游的有关事宜,原本今年五·一节开放福建居民前往金马澎地区观光旅游的计划,因两岸关系的恶化一再拖延。

  目前,参加营运的客轮分别是:厦门的“新集美号”、“同安号”、“鼓浪屿号”,金门的“东方之星”、“马可波罗”、“金龙号”,福州的“曙光号”,马祖的“闽珠一号”、“闽珠二号”。据悉,总运力达到1813人。在航班安排方面,“两门”航线从2003年8月1日起按每周一、三、五、日安排航班双向对开,每天6条船,往返12航次;“两马”航线从今年11月10日起实行每周一、三、五固定航班,每天往返2个航次。为了配合“两门”和“两马”航线,金门至台北、台中、高雄、台南、嘉义和马祖至台北(将增加至台中、台南)的航线将相应调整航班时间。

  据福建省台办介绍,今年1月1日至4月30日客运共往来1305个航次,运载旅客111290人次,组织货运206航次,运载石板材、河沙等建筑物资22.4万吨。2001年1月2日至2004年4月30日,金马澎地区与福建沿海客运航次累计达3684次,运载旅客360712人次;2002年2月17日至2004年4月30日共组织货运503航次,运送石板材、河沙等建材物资52.2万吨。

  目前,福建省沿海与金马实现了客运“直接双向”和货运直航及直接贸易。人、船、货都已经实现了以直航方式进入金马地区。“两门”航线有7艘、“两马”航线有3艘直航客轮,实现了“直接双向”。福建省厦门、福州、泉州、漳州共有经交通部批准的6家船运公司13艘货运直航船舶。至2002年3月23日,福、厦、漳、泉4个直接往来货运口岸和厦门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已全部实现了与金马的货运直航。(中国日报记者胡美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