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西总统卢拉访华专题 > 正文

卢拉总统表示:巴中战略伙伴关系将更加牢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7:32 新华网
巴西总统卢拉为本报读者题词:朋友的拥抱 卢拉
  本报巴西利亚5月17日电本报记者张川杜、新华社记者杨立民、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李小玉报道:巴西总统卢拉在访华前夕接受中国记者联合采访时指出,他在巴中建交30周年之际进行的这次访问是他今年最重要的一次出访。这次访问必将促进巴中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保持更加牢固持久的战略伙伴关系。

  卢拉说,1974年巴中建交以来,两国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外交和政治关系,并且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在航天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成功发射了两颗地球资源卫星,并正在继续研制第三和第四颗卫星。两国经贸关系近几年发展迅猛,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80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巴西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卢拉指出,作为东西方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巴中两国有很多相似之处。两国在国际事务中持相同或相似的立场,在联合国、世贸组织等国际机构中进行了良好的合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鉴于巴中两国的领土面积、经济实力和发展潜力,两国加强合作可以在世界政治、经济、贸易等领域发挥更大的影响。

  卢拉认为,巴中经贸关系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两国政府和企业家都希望进一步扩大合作,增加相互投资。近几个月来,大批中国企业家来访,很多巴西企业也希望与中国企业建立直接的贸易关系。巴西最大的国有企业———巴西石油公司将在北京建立办事处,巴西航空公司也即将开辟直飞中国的航线。这对加强巴中经贸关系将发挥重要作用。

  卢拉对中国企业有兴趣在巴西铁路、港口、冶金、石油、矿山等领域投资表示欢迎。他说,巴西参议院正在通过一项旨在吸引国内私人企业和外资参与巴西基础设施建设的法案,巴西政府也正在制定更加合理的投资规则,进一步完善对基础设施的投资政策,以保证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投资者在上述领域获得丰厚的回报。卢拉说,目前报名随团访华的企业家已有421名,是巴西总统出访历史上人数最多的一次,远远超过以前150名的最高纪录。这显示出巴西企业界对中国的巨大兴趣。这次随团访华的不仅有多位主管财政、经济、农业、科技和旅游等事务的政府部长,还有希望吸引中国企业家前往投资的多位州长,以及国有政策性银行和大商业银行的代表。

  卢拉指出,这次访华是一次重要的政治和经贸之旅。他说:“我相信,这次访问将使巴中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新水平,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人民日报》 2004年05月19日 第三版(来源:人民日报)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相关专题:巴西总统卢拉访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