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报称美国可能在波罗的海各国建立导弹防御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9:0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俄罗斯《独立报》2004年5月15日报道,美国在前苏联中亚国家部署军队是其军事战略的一部分,并具有多重意义:首先是为部署在苏联领土上的前哨部队的指挥创造条件,控制、在可能时占有波罗的海和中东地区的丰富资源,并可能制止美国未来主要威胁者中国和其它国家在地缘政治方面的积极扩张。同时还有迹象表明美国还有另一个隐蔽的目标,即在这些军事基地的基础上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最有效的一层第一梯队。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导弹防御专家都清楚,与洲际弹道导弹作战的最好方法是在弹道导弹飞行弹道的助推段对其拦截和击毁。显然,在导弹飞行弹道的加速段容易将其消灭,因为在飞行弹道加速段导弹尺寸较大(弹头与弹体没有分离),速度较低,伪装特征最差(发动机工作产生火焰等等),飞行中具有一定的不稳定性。这种情况下自然可以将导弹的弹头部分和突破导弹防御的装备消灭。这时击毁导弹,导弹碎片和核弹头部分将落入敌方领土。相反,在弹头已与弹体分离后导弹防御武器投入作战时,打击目标的数量可能增加几百甚至上千倍。从假目标中判别出核弹头(作战弹头)极其复杂,需要启动庞大的多梯队导弹防御系统。因此,要摧毁在助推段的导弹,就必需在距离导弹基地较近地地点部署反导武器。在部署在前苏联中亚国家的军事基地上部署由地面空中侦察打击武器组成的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第一梯队,并与太空侦察打击武器协同作战,侦察和打击俄罗斯导弹,是最合理的选择。

  从地图上可以看出,美国的军事基地离俄罗斯的奥伦堡和鄂木斯克导弹集团军已经很近了,并正在更进一步接近。美国可能在哈萨克斯坦建立军事基地,这就可以攻击从伏尔加河中游和下游发射的俄罗斯导弹。这种情况下有数种摧毁助推段导弹的方案:从太空中侦察,在太空摧毁;从太空侦察,从空中摧毁;从飞机上侦察,用飞机摧毁。

  另一种方法是使用激光武器或者超高精度武器。显然,使用反导弹激光武器攻击导弹,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之一是激光束在远距离聚焦困难的问题。要从美国领土上攻击俄罗斯导弹,势必要建立多层激光束反射镜,也要有大功率的激光器和能量源。因此而衍生出一系列无法解决的技术难题。目前已经有可能将激光器直接安装在飞机上,用于攻击起飞导弹,因为现在飞机可以部署在离战场区很近的、足以攻击导弹的距离上。

  众所周知,在助推段的最后的3~4分钟的时间里,导弹飞行高度可达200~300千米。由于地球表面的弧度,这在样的高度上,部署在地面的、距离在1500千米以内的侦察装备能侦察到导弹。如果侦察装备部署在飞行高度为14千米的飞机上,这个距离就增加到2000千米。这样,侦察起飞导弹就不成问题了。剩下的问题就是研制能在几百千米距离上攻击导弹的攻击激光器了。这对于美国来说并不难,因为美国从1996年就开始研制部署在飞机上的激光武器了。在重型飞机上部署激光器和备用燃料。飞机在特定局势下升空并在12千米的高度上巡逻,飞机可在几秒钟内侦察到起飞导弹,并在300~500千米的距离上将其消灭。1架飞机在1次起中可消灭30枚导弹(其激光弹药基数是这样设计的)。

  2005~2006年,美国将生产3架该型机,到2008年计划研制7架能在16~18小时内不间断巡逻的飞机。这样一支空中反导联队可在24小时内消除地球上任何地区的导弹威胁。系统研制费用为16000万美元,造价远远低于太空基激光武器的费用。这支联队部署在中亚和哈萨克斯坦,将可用于与俄罗斯的导弹在导弹弹道主动进行作战。至于超高精度激光器的聚集问题可借助相控阵雷达系统来解决。对于在几百千米范围内的打击目标,只需外形尺寸为几百米的雷达就足够了。美国专家认为,如果激光武器有足够功率,不仅能打击距离在100多千米的导弹,还可使几百千米高的轨道上航天器不再是秘密,这点是完全有可能实现。

  这样从地面、空中和太空包围俄罗斯,将使美国和北约的侦察和情报攻击潜力大大增长。从总体上为降低俄罗斯战略核力量和武装力量的指挥效益和作战能力创造前提条件。俄罗斯防御核战略处于严重的威胁之下。在这种条件下俄联邦军事机构应该认真分析美国在中亚的行动,并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来源: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