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观察:撤退驻伊美军只是虚晃一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9:03 新华网

  苏北

  随着伊拉克主权移交日期的日益临近,尤其是伊拉克临管会前轮值主席萨利姆的遇害,美英联军撤留问题显得迫在眉睫。据5月17日英国《泰晤士报》披露,美英两国官员已经开始制订一项“联合计划”。6月30日移交政权后,一旦伊拉克国内的安全形势允许,美英军队就立即撤军。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与此相呼应的是,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日前也表示,“美国会按伊临时政府要求撤军”。即使是态度最强硬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也开始有点含糊了。在美国国会参议院的听证会上,一位参议员向拉姆斯菲尔德读了一封来自驻伊官员的信,信中说:“每个人都盼着尽快结束,赶紧逃离这个鬼地方,忘掉这一切。”拉姆斯菲尔德当时沉着面孔表示:“不是没有可能。”

  这一切是否意味着6月30日以后美军可能会打道回府呢?

  关于撤退驻伊美军问题,率先放出风的是美国驻伊最高行政长官布雷默。他在接见伊拉克迪亚拉省的一个代表团时称,美军不会呆在一个不受欢迎的地方。如果伊拉克临时政府在6月30日之后提出美军离开伊拉克的要求,美军将会撤离伊拉克。不过,他在这句话后面又加上一句———在伊临时政府接过主权后,根据联合国的决议以及联军与伊临时政府达成的驻军协定,联军有权继续驻扎在伊拉克。

  目前,伊拉克安全形势始终难以好转,虐俘丑闻又给驻伊美军以沉重打击,不利的形势给美英当局都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布什的支持率下降到50%以下,而超过半数的英国人认为布莱尔“应当提前下台”。舆论普遍认为,美国真正“还政伊人”,尽快从伊拉克撤军,才能避免深陷泥潭,伊拉克重建才会得到广泛国际支持。正因为如此,法国总统希拉克17日指出,萨利姆遇袭再次证明,伊拉克并没有军事解决方案。他希望联军因此能把权力交给一个“真正的伊拉克政府”,使伊拉克问题最终获得政治解决。巨大的压力迫使美英不得不考虑尽早从伊拉克抽身。

  可以说,撤退驻伊美军是向伊移交政权的重要标志。对布什来说,目前驻伊美军伤亡持续上升、伊重建工作迟迟未能取得进展,美国民众要求政府尽早结束对伊占领、从伊拉克撤军的呼声却越来越强烈。因此,布什政府放出撤军之风,旨在表明伊重建工作正在按计划进行,让民众看到美国军人早日回国的希望,而推迟从伊撤军则等于是承认自己的伊拉克政策已经碰壁。因此,布什需要名义上从伊拉克撤军。

  其实,布什心里有底,撤军只是象征性的。对目前的伊拉克来说,美国培植出的临管会只是维护其自身利益的国家机器,在一些重大问题上美国可以迫使伊拉克按照美国的意愿行事。美国罕布什尔学院国际政治学教授克雷尔在其所著《资源战》一书中指出:“在控制伊拉克的过程中,石油作为力量之源的分量超过了它作为燃料的分量……控制了海湾,就等于控制了欧洲、日本和中国,等于让我们的手握住了水龙头。”我们有理由相信,白宫在没有把这个“水龙头”交给一个令美国满意的新政府之前,是绝对不会轻易放手的。

  美国把政权移交给临管会后,对于没有枪杆子的临管会来说,能否镇得住伊拉克乱局,自然是一个很大的问号。因此,正如鲍威尔在媒体面前的表述,美国人毫不怀疑伊临时政府会“欢迎”美军继续留在伊拉克,欢迎美国在伊的军事行动。事实上,这才是美国放风撤军的真实想法。而在此情况下,驻伊美军的存在自然就多了几分冠冕堂皇的理由:其身份已经从“军事占领”变为“军事存在”。

  记得前不久,阿盟秘书长穆萨在世界经济论坛上一连向鲍威尔提了3个问题:一是美国向伊拉克移交权力是真实想法还是仅仅是一种形式?二是美国结束占领是真想撤军还是仅仅改变一下措辞?三是未来的联合国作用是真实的还是仅仅是一个幌子?穆萨的疑问也许道破了美国的真实想法。(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