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列国觊觎中国海洋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9:06 金羊网-新快报

  南沙———中国只拥有一个地图概念

  南沙自古就属于中国

  南沙群岛自从宋朝起,我国就已宣布对其行使管辖权。直到上世纪中叶,没有任何国家对中国拥有南沙主权提出任何质疑。而上世纪70年代后,风云骤起,菲律宾、越南、马来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西亚和文莱诸国对整个南沙或其部分岛礁提出主权要求,并出兵占领了部分岛礁。

  目前传统海疆线以内的南沙群岛已几乎被瓜分完毕,200多个岛礁实际上中国只占了7个礁盘,南沙绝大部分已被周边国家占领,这个地理概念从现在起只能被称为一个地图上的概念。

  油气遭掠夺开发

  据有关专家介绍,南海周边国家通过纷纷引入外部资金,多年来对属于中国领海范围的南海油气资源进行了疯狂的掠夺性开发。到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周边国家已经在南沙海域钻井1000多口,发现含油气构造200多个和油气田180个,1999年年产石油4043万吨、天然气310亿立方米,分别是中国内地1999年整个近海石油年产量和天然气产量的25倍和7倍。近年来,这个势头更是愈演愈烈。

  钓鱼岛———浅层民族主义掩盖长远资源战略

  钓鱼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1945年8月,日本接受《波茨坦公告》宣布无条件投降,这就意味着日本将二战时侵占的台湾、包括其附属的钓鱼诸岛归还中国。1951年,日本同美国签订了片面的《旧金山和约》,将钓鱼诸岛连同日本冲绳交由美国托管。1971年,日美签订“归还冲绳协定”时,这些岛屿也被划入“归还区域”,交给日本,明目张胆地侵犯中国领土主权。

  中国对钓鱼岛的任何风吹草动都十分敏感,可以理解中国当前针对日本言行的情绪性反应,但这却是属于一种浅层式的民族主义反应。

  但从长远的资源战略看,中国对于日本近年积极进行的争海战略思维与行动部署,却似乎仍未有足够的重视。

  钓鱼岛只是一个小岛,之所以引起日方觊觎,主要是此岛的得失,影响到的可能是海洋棋盘的巨大输赢。1968年“联合国亚洲暨远东经济委员会”的勘察结果证实,钓鱼岛附近海域蕴藏着堪称“第二个中东”的丰富石油。钓鱼岛风云,不仅仅是争领土,更重要的是争资源。(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