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崛起的海洋资源之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9:06 金羊网-新快报
  今年以来,一系列关于中国投资过热导致国际资源价格上涨的消息,已是全球关注的话题,同时也给中国资源安全问题敲响警钟。要解决资源安全问题,发展海洋经济、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就成为中国经济崛起的必由之路。

  拥有海洋资源才可强国

  现今,海洋在人类发展上的意义,从运输、贸易扩大到资源。随着人类对资源需求的日增,加上海底资源探勘的庞大潜力,海底或大陆架成为新世纪各国争逐的焦点。

  据估计,2020年前后,“资源安全”就极有可能成为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软肋”。从陆地来说,中国总体上是一个资源紧缺的国家。中国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加快实施海洋强国战略。

  中国海洋战略的不足

  油气业的短视———重渤海轻南海

  内地海洋油气业最令人担心的并不是油气业产值的问题,而是海洋油气业的整体战略。

  目前,中国内地海洋油气开发力量主要集中在北部的渤海地区,占中国领海面积3/4的广阔南海地区(也是海洋油气资源最丰富的地区),油气开发几近空白,不多的几口油气井还都在离陆地和海南岛不远的海域。

  从战略上来说,这是非常短视的,因为渤海是中国的内海,而且平均深度只有15米左右,开发难度不大,也没有任何海权争议。因此,很多国内专家都建议,对于石油资源这么缺乏而石油消费如此巨大的中国内地,渤海的石油不应该急着开发,而应该作为后备资源。

  中国最迫切需要开发的是南海海域的油气资源。南海不仅海域广阔、油气资源储量巨大,而且是海权受到周边国家侵占严重的地区。

  海洋科研发展慢

  无论是军事还是经济,今天的海洋竞争,实际上已经成了海洋科技竞争。没有发达的海洋科技,即使有广阔的领海也只能望洋兴叹。

  中国海洋事业的发展,真正起步于改革开放之后,而到上世纪90年代后期才真正受到重视。目前,中国海洋地质和矿产资源的调查程度还很低,特别是海洋高技术研究开发能力的差距相当大。从总体上看,落后发达国家至少15到20年。发达的海洋国家对专属经济区的调查研究做了充分、大量的工作,但中国在这方面 所做的工作仍然很不足。

  此外,中国海洋管理的计划体制一直没有变化,条块分割严重,开发局面混乱,资源破坏和环境污染情况严重。

  中国近年加强了海洋科研的力度。图为海上石油钻井平台。
(栩/编制)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