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洪都拉斯监狱再出悲剧,大火烧死103名犯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9:1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5月17日,位于中美洲北部的洪都拉斯发生一起严重的监狱火灾,由于救治不及时,103名在押犯人在火灾中丧生,另有25人负伤。这是近一年以来该国发生的第二起监狱严重火灾,洪都拉斯犯人的生存状况和权益保障问题也再次引起了当地舆论的高度关注。该国总统里卡多·马杜罗·霍埃斯特也中断了在欧洲的访问紧急回国。

  ***凌晨牢房起火,大半犯人伤亡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据洪都拉斯警察总监威尔默·托雷斯介绍,发生火灾的监狱位于首都特古西加尔巴以北120英里处的圣佩德罗苏拉。出事的监狱内共关押了186名犯人。当地时间17日凌晨1点半左右,一个空调的电路发生了短路从而导致了火灾。虽然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后很快就控制住了火势,但大火在他们到达之前就已经吞噬了这个监狱的大部分牢房。

  据事后统计,总共有103名犯人遇难,另有25人受伤。托雷斯表示,有一些犯人是被活活烧死的,其他人则是吸入了过量的烟雾窒息而死。不过,不少幸存的犯人指责政府没有及时打开牢门才导致伤亡如此惨重。

  一名囚犯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接受电台采访时说,当他醒来时发现身上的衣服和床都已经烧着了。但另一些犯人则声称,他们先是听到了一声爆炸,然后牢房立刻燃起了大火。不少犯人控诉说,大火在牢房里蔓延后,警卫不但不开门,反而用枪指着他们,不许他们出来。一名29岁的犯人回忆说,当时他实在忍受不了了,朝着警卫大喊:“你们不如打死我算了!帮我个忙吧!”

  监狱发言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时的局面相当混乱,不少在押的帮派成员趁机攻击前来救援的消防人员,试图趁乱逃跑。在那种情况下,监狱的警卫为了阻止一起“大规模的越狱事件”而不得不朝天空鸣枪示警。但一些犯人则反驳说,警卫对他们的求救声充耳不闻,反而在他们试图逃离着火的牢房时多次向他们开枪射击。威尔默·托雷斯表示,没有犯人成功地逃出监狱。

  ***监狱人满为患,犯人权益没有保障

  5月17日的悲剧发生后,洪都拉斯的监狱状况再次引起了人们的严重关注。据悉,在这个中美洲小国帮派分子就多达10万人,分属500多个黑帮组织。他们经常出没在公路附近,拦截过往车辆,杀人劫货。此外,还有黑帮分子卷入境内的毒品交易。

  为了恢复秩序,洪都拉斯议会于去年8月通过了一项严厉的法案,加大了对黑帮的打击力度。该法案规定,黑帮分子的最低刑期为12年。这样一来,虽然不少罪犯落入了法网,但原本就已经非常拥挤的监狱更是不堪重负。该国的监狱总共只有27座设施陈旧的建筑,却关押了1.3万名罪犯,是设计容量的两倍。以此次发生火灾的圣佩德罗苏拉监狱为例,它的设计容量为800名犯人,可现在却拘押着1960人。

  当地的天主教主教视察了火灾现场后表示:“这是一场极大的悲剧,如果不是一个牢房中关这么多人,这样的悲剧是可以避免的。”当地的一些人权组织也再次表达了对政府处理治安问题的不满,他们认为打击帮派犯罪是一项复杂的工作,政府不应该把人关进监狱了事。

  得知监狱火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后,洪都拉斯总统里卡多·马杜罗·霍埃斯特立刻中断了他在欧洲的国事访问,紧急起程回国处理相关事宜。而副总统文森特·威廉姆斯也承认,洪都拉斯的监狱其实是颗定时炸弹,他承诺说政府一定会想方设法筹集资金,改善监狱的状况。

  ***第一次监狱悲剧死70人,疑有特种兵卷入

  5月17日的圣佩德罗苏拉监狱大火让人们不禁想起了去年4月5日发生的一起相似的悲剧,洪都拉斯的ElPorvenir地区监狱因人为纵火,导致包括警卫人员和探监家属在内的共70多人遇难。

  据美国《纽约时报》当时报道,在ElPorvenir监狱中一个名为“马拉18”的黑帮组织与监狱另一个黑帮多次发生摩擦。4月5日,“马拉18”成员与另一帮犯人火并后又与警察发生了冲突。10分钟后,驻扎在监狱附近的一支军队赶到进行镇压,队伍中还包括一个代号“眼镜蛇”的特种部队。

  部队赶到后,将“马拉18”的成员统统关在一个监狱的单间内。然而另一个帮派的成员当着警察的面点燃了这个单间。关在里面的“马拉18”成员试图冲出来,却遭到外面警察的枪击。

  大约10多名“马拉18”成员在逃出监狱后,高举双手跪在地上,才躲过一劫,其余59人则都被活活烧死。据了解,在大火燃烧的时候,“眼镜蛇”特种部队的士兵继续向牢房内射击。事发后,狱方将所有责任推给“马拉18”,称其挑起冲突,然后畏罪自杀。(子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