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综述:伊拉克局势再添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9:1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位于巴格达市中心的驻伊联军总部大院门口17日上午遭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本月轮值主席萨利姆在袭击中身亡。在距联军当局向伊拉克移交权力最后期限只有一个多月的时候发生这样的政治暗杀行动,使伊拉克未来局势的发展,特别是政治重建进程增添了新的变数。

  萨利姆是伊临管会去年7月成立以来遇袭身亡的第二名临管会成员。这一事件在伊拉克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内外引起强烈震动。美伊官员认为,这一袭击行动是“基地”组织成员与萨达姆政权的支持者相互勾结实施的,目的是在权力交接前制造混乱,破坏伊拉克的政治重建进程。

  分析人士认为,萨利姆遇袭身亡不是偶然事件。伊临管会的25名成员都是美国负责伊拉克战后重建事务的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任命的,且大多数是长期居住在国外的原萨达姆政权的反对派领导人,在伊国内没有多大影响力,也得不到多数伊拉克人的支持,包括伊什叶派精神领袖西斯塔尼等许多在伊拉克有影响的人士和民众甚至将临管会成员视为“通敌者”,什叶派反美派别领导人萨德尔更是将临管会当做“敌人”对待。临管会成员自然成为反美武装经常袭击的目标。

  随着6月30日权力移交日期的临近,由何人组建过渡政府接管政权以及交权后美军的去留问题已成为目前各方关注的焦点。美国多名官员已表示,如果交权后伊过渡政府要求美军撤出,美军不会继续呆在伊拉克,但又声称,这种情况不会发生,相信伊过渡政府不会提出这样的要求。而临管会一些成员近日公开表示希望美军继续留驻,帮助伊拉克维持治安。萨利姆被害有可能是反美武装派别向临管会发出的警告,一是不希望临管会成员进入未来的过渡政府;二是警告他们不要继续与美国人合作,更不要让美军继续留在伊拉克。

  分析人士同时指出,在权力即将移交的敏感时期发生这样的政治暗杀事件,可能是一个不祥的预兆和信号,在交权前的一个多月里,伊拉克有可能发生更多的不测事件,伊拉克局势将会更加混乱和动荡。同时,这一事件也使人们对未来的过渡政府能否如期组成,能否获得伊拉克人民的广泛支持,能否有效管理国家以及交权后的安全形势产生怀疑和担心。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事件不会影响美国向伊拉克交权。美国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不会冒险推迟交权日期,否则会陷入更大的被动和尴尬境地。但交权后的伊拉克政局向何处发展,安全形势能否有所改善,伊拉克是真的收复主权还是仍在美国控制之下,联合国将在这个进程中发挥何种作用等,目前还都是未知数,伊拉克的未来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刘广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