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索尼娅·甘地宣布将不出任印度新政府总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10:42 光明网
  国大党将推新领导人 印经济改革之父曼莫汉·辛格成热门人选

  新华社新德里5月18日电 印度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18日傍晚正式宣布,她将不出任印度新政府总理。

  索尼娅·甘地在国大党当天紧急召开的议会党团会议上发表讲话说,在过去6年中,她曾多次表示,是否担任总理职务对她并不重要。她说,“这一决定是发自我的内心和良知,没有受到任何党派的敲诈”。她表示不会收回这个决定,并要求国大党议会党团成员予以接受。

  索尼娅·甘地15日在国大党议员会议上被选为国大党议会党团领袖。按照惯例,议会多数党领袖同时担任总理一职。但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索尼娅·甘地建议由前财政部长、国大党高级领导人曼莫汉·辛格出任总理。国大党议会党团成员当天举行的紧急会议可能将选举新的议会党团领袖。

  索尼娅·甘地于1946年出生在意大利。尽管她于1984年加入了印度国籍,但在不久前印度大选中落败的全国民主联盟对由她出任总理一职表示强烈反对。

  据悉,索尼娅·甘地的两个子女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也反对她担任总理。索尼娅的婆婆英迪拉·甘地和丈夫拉吉夫·甘地先后于1984年和1991年遭印度激进分子暗杀身亡。(记者江亚平)

  索妮亚·甘地放弃任印总理 国大党将推新领导人

  中新社5月18日电据美联社报道,印度国大党及联盟成员周二表示,国大党领导人索妮亚-甘地不再想当印度有史以来第一位出生于国外的总理。他们表示,索妮亚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决定是因为担心印度国内的安全局势,害怕她当选总理之后印度政治上层会因此而蒙上一层阴影。

  印度国大党联盟共产党的成员西塔拉姆-耶楚里被告之,索妮亚不会成为印度总理。他在索妮亚位于新德里的寓所门外表示:“国大党一个代表团与我们进行了会晤,告之我们国大党的领导层将发生变化,而且国大党的高级官员将举行会晤选举出一位新的领导人。”

  现在,被视作最有可能被国大党选举为总理的人选是马姆汗-兴吉,在1991年到1996年国大党上一次执政期间,他是印度经济自由化进程的主要策划者,很多人认为,兴吉将能够在左翼党派的要求与让企业受益的政策之间取得平衡。

  投资者担心,如果索妮亚成为印度总理,她可能不会兑现此前做出的进一步实施经济自由化进程的承诺,或者左翼党派有可能阻挠关键的改革计划,诸如国营企业的私营化等。上述担心导致印度股市周一大幅下挫,其中印度孟买的股市跌幅是其129年历史上最大的。

  周二,在索妮亚不会当总理的消息传出之后,孟买股市基准指数以4877.02点收盘,升幅为8.6%。(春风)

  印经济改革之父成热门人选

  5月18日,印度国大党高层领导人萨尔曼·胡尔希德传出惊人消息: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已“决定”不出任新政府总理。稍后,索尼娅在国大党会议上正式宣布,她对出任总理“不感兴趣”。认定“甘地王朝”再出传奇的国际社会,被此消息弄得有些措手不及。

  当地媒体播发快讯之后,一些政治人物纷纷表态。左翼印共(马)领导人查特杰称“这是一个谣言”,他还反问媒体:如果索尼娅不当总理,谁有资格当此重任?国大党盟友、民族大会党主席帕瓦尔表示,他们将力劝索尼娅收回决定。更多的国大党高层人士控制不住地捶胸顿足,呼吁索尼娅不要理会那些“种族主义者”的攻击。一国大党的资深官员表示:“我们太震惊了,我无法想像国大党会接受这样的结果。”

  国大党支持者们则愤怒地举着“没有索尼娅就不要有政府”的抗议标语,成百上千的支持者迅速赶到索尼娅的家门前,试图说服她收回成命。一名情绪激动的男子跳上车顶,举着一支自制手枪冲着试图劝他镇定的人群大呼:“快打电话给索尼娅!告诉她,如果她不当总理的话,我就饮弹自尽!”

  不过,索尼娅自觉很无奈,因为在国大党决定让她出任新政府总理之后,印度政坛和经济掀起了一股股的反对洪流。

  索尼娅突然决定不出任总理,将使印度政局更加复杂。如何协调执政联盟内部各党派的利益,建立并维持一个稳定、强有力的政府,是个难题。印度人民院有543个席位由选举产生,获得超过半数议席的政党或政党联盟有权组阁执政,而索尼娅领导的国大党及其盟党在此次大选中所获席位并未超过半数,因此,国大党必须联合一些政治立场相似的政党共同组成执政联盟。在印度历史上,执政联盟内部党派发生分歧退出执政联盟使执政联盟议席不到半数,进而导致政府下台的事例并不鲜见。索尼娅不当总理,可能会让国大党和索尼娅的支持阵营发生分裂,从而使局势变得更加复杂。

  突如其来的变化,让分析家大感意外。不过有分析家却认为,这也可能是国大党以退为进的策略,希望能唤起更多民众对索尼娅的支持。

  索尼娅不出任总理,现任国大党高级领导人、有“印度经济改革之父”之称的曼莫汉·辛格将可能出任总理。实际上,索尼娅在宣布自己不出任总理的同时已经正式宣布,她支持曼莫汉出任新政府总理。

  曾经在英国牛津和剑桥受过高等教育的辛格现年71岁,曾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任过职,处理过大大小小的危机;他还出任过印度财政部长,在印度进行了前所未有的经济改革,并终于让印度进入高速经济发展的轨道,他本人也因此被称为“印度经济改革之父”。(中国青年报邱旭)(来源:综合日期:)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