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人物:索尼娅·甘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10:48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夏勤

  印度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在18日国大党紧急召开的议会党团会议上正式宣布,她将不出任印度新政府总理。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索尼娅·甘地1946年出生在意大利都灵市郊一个罗马天主教家庭,父亲是建筑承包商。1964年,年仅18岁的索尼娅离开家乡前往英国剑桥大学学习英语。1965年,她与当时在同校学习机械工程的印度著名政治家尼赫鲁的外孙拉吉夫·甘地相遇并相爱,俩人1968年在新德里举行婚礼。婚后,索尼娅一直在家里相夫教子,被人们认为是一位贤妻良母。她和拉·甘地育有一子一女。

  索尼娅一直反对丈夫从政,但当拉·甘地步入政坛后,她却给予丈夫全力的支持。为了维护丈夫的威信,她还放弃了意大利国籍,加入印度国籍。

  1984年,索尼娅的婆婆英·甘地遇刺身亡,她的丈夫拉·甘地子继母业,出任印度总理。1991年5月,拉·甘地在印度南部举行的一次竞选集会上遇刺身亡。婆婆和丈夫相继去世后,索尼娅一直深居简出,除参加一些慈善活动外,极少在公开场合露面。

  拉·甘地遇刺身亡后,印度政局发生很大变化,国大党的影响力不断下降,并失去执政党地位。为了利用尼赫鲁-甘地家族的威望重振国大党,该党一些要员一再邀请索尼娅出山,但都遭到她的婉拒。1997年,索尼娅终于正式加入国大党,并积极支持该党开展竞选活动。1998年3月,索尼娅被推举担任国大党议会党团领袖。同年4月,她出任国大党主席。

  由于索尼娅的外国血统,1999年5月,国大党数位资深领导成员写信给索尼娅,反对她作为总理候选人参加定于9月举行的大选。索尼娅随即在该党举行的紧急会议上提出辞呈,但国大党工作委员会拒绝了这一辞职请求,索尼娅继续担任党的主席。2000年11月,她再次当选国大党主席。

  在今年举行的印度第14届人民院大选中,国大党获胜。5月15日,国大党全体议员通过一项动议,选举索妮娅为国大党议会党团领袖。按照惯例,议会多数党领袖同时担任总理一职,但由于她的外国血统,在印度第14届人民院大选中落败的全国民主联盟对由她出任总理一职表示强烈反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