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全国爆破拆除第一高楼”昨日清晨引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10:59 燕赵晚报

  2 5秒93米“腐败楼”粉身碎骨

  18日清晨6时整,温州市区响起5声震耳的闷响,“全国爆破拆除第一高楼”——温州中银大厦在25秒钟里灰飞烟灭。爆破工程总指挥陆光中宣布:“中银大厦”向南定向爆破成功!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主楼和裙楼被“切”开

  为了确保爆破成功,“中银大厦”爆破组对大厦进行预爆。今年4月26日中午12时32分,温州市区上空发出“轰隆”一声巨响,大厦的主楼和裙楼被爆破“切”开。

  千人参与安全防护行动

  从14日起,组织实施爆破的有关方面已处于临战状态。为了确保安全,温州市政府调集1000多人、70多辆警车、救护车、抢险车、公交车实施“保安工程”。从凌晨4时半起,指挥部就对爆区实行安全警戒。

  预爆验证“豆腐渣”工程

  江苏省公安厅爆破专家组专家崔允武透露说,通过预爆,进一步证实了“中银大厦”的质量问题。装炸药要先钻孔。“我们一打钻,吓一跳,钻头一戳进去就是10厘米,原来钢筋混凝土空隙太多,里头像是蜂窝,净是空的。”从爆破后的感观看,炸出来的水泥块建筑级配不合理。本来,浇筑混凝土的卵石石料最大不能大于鸡蛋,实际却有小碗那么大。而且,杂质太多,本来是水泥、沙、石“三合一”,可是连泥土都有。

  全国拆除爆破第一高楼

  据称,这是“全国拆除爆破第一高楼”。此前,我国以定向爆破方式拆除的第一高建筑物,是去年8月在宁波爆破的150米高的烟囱。以定向爆破方式拆除的第一高楼房是2001年在北京施爆的一幢居民楼,它高60米,22层。现场目击

  最后一刻“腐败楼”发出沉闷雷声

  昨天早晨6时,只听到“砰”的一声闷响,已在风雨中矗立了7年之久的中银“腐败楼”,在漫天的尘土中轰然倒下。一团巨大的尘土迅速弥漫开来,向四周扩散。

  记者在离中银“腐败楼”仅300余米远的桃源居住宅小区看到,附近居民纷纷登上楼顶,抢占有利地形。居民刘先生一大早就来到楼顶天台,他说这次爆破几乎感觉不到大楼有太大的震动,只听到一声类似沉闷雷声的爆破声响,“腐败楼”就已经在一片尘土中消失了。

  据介绍,这幢高达9305米的庞然大物矗立在都市的东部中心。大厦四周高楼林立,北面,是100多米高的建行大厦;东面,立着检验检疫局办公大楼;东北面,为刚落成的学院大厦。最危险的是西面,它距温州市国土资源局8层高的办公楼只有10米之遥。幸运的是,南面有一块宽60米、长90米的空阔地。在这种极其险恶的爆破环境中,爆破倒塌方向只能选择正南。

  为了准确“遥控”中银大厦向南倒,崔允武等爆破专家设计了用时间差、高度差调整爆破的方案。时间差:在点火时间顺序上,在数千个炸眼中,让南面的“药包系统”先爆,背部北面的“药包系统”后响。当然,前后时间仅相差千分之几秒。这点瞬间的差异,就能产生先炸先倒,后炸后倒的奇妙效果。一旦南面先塌,整个大楼自然向南倾倒。高度差:在爆破切点上,确定三个大切口。第一个切口:定在大厦的底层,即先炸底部14层的楼体,并且“炸点”由南向北,从第4层向第1层倾斜,形成一个30度的爆破切线。这样,可以确保向南倒。新闻背景

  “腐败楼”的前世今生

  该楼1995年6月开工建设,投资6000多万元。两年后结顶时发现质量问题。1999年11月,有关质监部门对大厦出具了“系因偷工减料造成”的鉴定报告。2003年9月,温州市有关方面决定对这幢“腐败楼”实施定向爆破拆除。

  “腐败楼”带出腐败大案

  根据群众举报,一个腐败大问号锁定在中国银行温州市分行的原领导班子头上。就在大楼结顶的第二年,中国银行总行监察部一位官员秘临温州,向温州市委领导通报此事。不久,一个由浙江省中行纪委、温州市纪委等方面联合组成的专案组展开全面检查。2002年,中银大厦“黑洞”浮出水面。它带出了温州金融系统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桩腐败案,涉案金额3000多万元,涉案人员43名。随着案件的逐步侦破,2002年11月以来,部分相关涉案人员分别被判刑。其中,中国银行温州分行原分管基建的副行长鲁某,被鹿城区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8年。中国银行温州分行原基建办主任陈某被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负责温州中银大厦招投标监理的温州市招投标办副主任马某因受贿97万元,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7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