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车臣叛军头目对总统之死负责,威胁袭击普京及爱女 (04/05/19 11:38:53)(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11:38 中国日报网站
车臣叛军头目巴萨耶夫
媒体此前曝光的普京女儿的照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5月17日,车臣非法武装领导人沙米利·巴萨耶夫在车臣分裂组织的网站上发表简短声明,宣称对5月9日发生在格罗兹尼狄纳莫体育场的大爆炸负责,并威胁袭击俄罗斯总统普京及其爱女。格罗兹尼狄纳莫体育场爆炸共造成包括车臣总统卡德罗夫在内的24人遇难。声明发表数小时后,车臣分裂武装组织袭击了两辆俄罗斯军车,造成11名俄罗斯士兵死亡,5人受伤,另有1人失踪。

  ***恐怖老将对爆炸负责,普京和爱女是下个目标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和莫斯科时报5月17日综合报道,巴萨耶夫的这份声明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寄给了一个名叫Kavkaz的车臣分裂主义网站。巴萨耶夫在声明中称,刺杀卡德罗夫是“复仇行动”的一部分,这一行动专门针对与俄罗斯政府合作对付车臣的人。车臣分裂势力领导人泽利姆汗·扬达尔比耶夫在卡塔尔遇刺身亡后,巴萨耶夫一直威胁要为这位“总统”报仇。巴萨耶夫说:“这是一个对抗法西斯主义及俄罗斯主义的微小但重要的胜利。我们想对车臣共和国的总统马斯哈多夫道歉,因为我们没能实现一个月前许下的诺言,把卡德罗夫的脑袋扔在他的脚下。”

  巴萨耶夫还在声明中威胁袭击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他的两个女儿。声明称:“我们对谁将被任命为俄罗斯的总理很感兴趣――卡佳还是玛莎(普京两个女儿的名字)。如果真是那样的话,那么请真主宽恕,我们将展开莫斯科二号特别行动。这一计划将对普京和俄罗斯政府产生直接威胁。”

  卡德罗夫遇刺后,他的小儿子拉姆赞被任命为车臣第一副总理。巴萨耶夫在这里提到普京的两个女儿,有暗示普京将被暗杀之意。据悉,克格勃出身的普京一直很注意保护两个女儿的隐私,媒体上经常刊登的只是二人儿时的照片。今年3月曾曝光一张普京和两个女儿2003年的合影,但照片上两个淑女只是将美丽的背景留给了镜头。

  据悉,kavkaz网站此前因报道莫斯科人质事件名声大噪,称得上是车臣叛军的官方网站、车臣反叛分子在互联网上的重要根据地。

  ***5名嫌犯被捕,最重要一名是泥瓦工

  据匿名俄罗斯情报官员透露,该声明的真假目前尚不能判定,警方目前正在调查爆炸案,巴萨耶夫是主要怀疑对象之一。据悉,卡德罗夫遇害后,俄罗斯调查部门曾一度将主要怀疑对象定为车臣恐怖头目瓦利德。爆炸发生一个月前,瓦利德就威胁要在俄全境,特别是车臣实施“地雷战”,消灭车臣政府官员、驻车臣俄军以及一切跟俄政府合作的车臣人。

  到目前为止,俄罗斯情报部门共逮捕5名与爆炸案有关的嫌犯,其中最重要的嫌犯是泥瓦工洛马里·丘帕拉耶夫,此人37岁,曾参与格罗兹尼狄纳莫体育场的整修工作,包括打地基。4月15日和16日,他接连两天整修卡德罗夫座位下面的地基。5月9日爆炸发生后,俄罗斯警方证实,爆炸是由事先埋在座位下面的爆炸物所引起。5月12日,丘帕拉耶夫被捕。据俄罗斯当地媒体称,丘帕拉耶夫与车臣多个分裂武装组织有来往。

  留着小胡子的巴萨耶夫现年39岁,是车臣分裂团伙的最高头目,也是俄罗斯政府最想抓获的人。1999年,巴萨耶夫发动了入侵达吉斯坦的行动,引发了俄罗斯与车臣之间的第二场战争,据称他在一次逃跑时还被炸掉了一只脚。

  此后,巴萨耶夫在俄罗斯境内外发动多起袭击事件,包括2002年10月的莫斯科剧院劫持人质事件,导致129名人质死亡,以及2004年2月的莫斯科地铁爆炸案,导致40人死亡。巴萨耶夫还统领着令人闻风丧胆的“黑寡妇”,“黑寡妇”成员都为女性,多为车臣叛军的遗孀,接受过自杀性爆炸培训,在俄罗斯境内发动过多起爆炸袭击事件。

  ***车臣再度发生袭击事件,8名俄士兵遇难

  巴萨耶夫威胁发动新一轮袭击数小时后,8名俄罗斯士兵和4名车臣警察在车臣共和国遭遇分裂武装袭击后遇难,袭击还造成5名士兵受伤。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报道,袭击发生在车臣首府格罗兹尼南部重镇乌鲁斯-马尔坦。5月17日事发时,一辆由车臣警察乘坐的车辆在行驶中触雷,汽车遭袭后偏离公路;一辆闻讯赶去支援的俄军装甲车途中也触雷,遭到车臣分裂武装分子的袭击。两起袭击共造成8名俄罗斯士兵和4名车臣警察遇难,5人受伤,另有1人失踪。

  俄罗斯内政部发言人证实了8名俄罗斯士兵遇难的消息,但没有提及车臣警察的伤亡情况。(张婧婧)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