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报文章:要赢得世界敬重 美须改变单边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12: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9日电据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报道,即使在巴格达阿布格莱布监狱战俘受虐照片曝光之前,全球反美主义思潮就已经高涨起来了。

  何谓“软力量”?

  民调显示,去年一年间,欧洲大陆支持美国政策的民众数量急剧下滑,而在从摩洛哥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到印尼的伊斯兰世界里,挺美人数更是大幅下挫。举世震惊的虐囚照片一经公布,反美思潮更是火上浇油,肆意蔓延开来。

  站在全球反恐战争第一线的约旦和巴基斯坦国内,最近也做了一项民意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上述两国的民众当中,竟然有绝大多数人支持本·拉登,而不愿意支持乔治·W·布什。

  种种迹象表明: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美国政府里的其他高官已经极大地破坏了美国所拥有的“软力量”,而这股“软力量”正是美国能否打赢反恐战争的本质所在。所谓的“软力量”,就是靠自身潜在的魅力吸引别人,而非威胁或凭借支付报偿达到自己目的的一种能力。“软力量”建立在文化、政治理想和政策的基础之上。

  美国的“软力量”几乎丧失殆尽

  然而在当前,美国政府已经非常严重在浪费了自己的这一能力。在许多国家,是否亲美已经成为政府领导人制订国内政策的一个十分敏感的制约因素,不少国家的领导人被迫限制与美国人所进行的合作。

  “软力量”的怀疑论者主张,反美主义思潮是不可避免的,谁让美国是全世界唯一的超级军事大国呢。他们认为,声望好坏只是暂时的,因此建立我们不要在意最近的一些民调结果。事实上,“软力量”是阻止美国政府取得反恐战争胜利的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如果不注意这一点,美国在让人羡慕的同时,还会引起周围很多人的嫉妒和怨恨。恨美国的人多,还是爱美国的人多,主要取决于把美国看成是恃强凌弱者的人多,还是看成乐于助人的人多。

  1940年,美国已经非常强大了,美国政府依靠旨在恢复战后经济的“马歇尔计划”赢得了很多国家的好感和支持。从传统意义上来讲,战争的胜负取决于哪支军队打赢了,但在信息时代的今天,战争的胜负同时还取决于哪一方的故事讲得动听悦耳,赢得人心。

  布什该如何帮美国人找回“软力量”?

  上世纪70年代初,越南战争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全球反美浪潮日渐高涨。但在短短10年间,美国人又重新恢复了自己在“软力量”方面的“元气”。原因何在?这不仅是因为美国政府在越南政策方面进行了重大修订,吉米·卡特和罗纳德·里根两任总统在人权和民主方面的努力也起到了很大作用,凸显了美国人足以吸引世人目光的价值观。

  令美国分析家感到幸运的是,民调表明,当前这股反美思潮主要是由于美国政府的对外政策造成的,而非美国的文化造成的,而改变政策比改变文化价值更容易得多。要恢复美国人的“软力量”,就需要对美国的某些关键政策加以修改,类似的方法包括:找到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政治途径,在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中投入更多资源,与有关盟友和国际机构进行更加紧密的合作等。多数民调显示,美国的单边主义政策使其他国家的民众认为,美国政府根本不考虑,或者根本不尊重他们的感受和利益。

  另外,美国政府还应该在对外宣传方面做得更好一些。目前,美国政府每年花在国际广播和对外交流项目上的资金,仅有10亿美元,而法国方面认为,象美国这样的国家,每年花在对外宣传与交流方面的资金规模应该扩大到现在的5倍左右。美国民主共和两党联合组成的一个智囊机构共同撰写的一份报告指出,去年美国在伊斯兰世界所做的公共宣传费用仅为1.5亿美元,这只相当于驻伊斯兰国家美军几个小时的军费开支。如果华盛顿政府只把国防开支中的1%用于公共宣传方面,它在伊斯兰世界所获得的“软力量”就会增大到原来的4倍。

  最后,美国政府还需要管好自己本土内部的事情。在无法保证被关押的美国公民依法约见律师的情况下,美国人所标榜的美国是一片“自由的土地”的口号就成为一句无人相信的空话。值得庆幸的是,美国最高法院正在对犯人约见律师一事进行重新评估。美国媒体和国会可以将阿布格莱布监狱的虐囚事件公开曝光,也说明美国的民主还能够正常运作。

  要最终找回自己的“软力量”,美国总统就不能只靠会见媒体讲几句话完事,而要从产生恶果的高层指挥链上寻找补救的方法。(天石/寒江雪)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