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有战争就有饭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15: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伊拉克战争已一年多了。这场由美军发起的大规模军事占领,现在已演变为一场看不到尽头的此起彼伏的游击战。战争给许多人带来了灾难,可也给美国本已走向萧条的经济注入了强心剂。

  《华盛顿邮报》记者乔纳森·魏斯曼近日发表的通讯《走遍美国,打仗就有饭碗》,读后也许会给人另一种启发。

  军品厂出现狂热在俄亥俄州费尔菲尔德市La-Z-Boy配发中心的街对面,有一排灰色的波纹钢建筑,显得很寂静,可这里的负责人加里·艾伦和他手下那些越来越多的工作人员,正在为伊拉克战场所急需的东西忙活着。奥格拉·赫斯公司,一周7天,每天24小时,不停地大量生产休姆维重型装甲车。这种车是专门用于对付游击战和路边炸弹的,因为这些战法已让驻伊拉克美军吃尽了苦头。去年8月份,仓库里的存货一大堆,而现在他们投资150万美元,新招了30名工人,准备在一周内生产出500套7.6厘米厚的防弹玻璃,另有10000套要延期交货。去年11月份,该公司在这段沿街处购得3700平方米的厂房,并在3天内将生产装甲武器的车间全部搬到这里,同时追加150万美元,使休姆维重型装甲车的产量翻了一番。在6个月内,雇佣工增加了3倍,达到600多人,还有250多人作为这里的直接服务人员在俄亥俄州西南部工作。该公司的生产负责人罗尼·卡森称,他每天要接到15名应聘人员的申请,但只能雇佣其中10到12人。5月10日,该公司的母公司装甲股份有限公司又收到陆军追加的1660万美元,要求加快生产。军方提前要货,他们不得不重新安排总装车间的工作进度,本来一个半小时装一台装甲车,现在提高到一小时零15分钟装配一台。装甲股份有限公司资深副总裁、机动安全部的总经理艾伦说:“对我们来说,经济效益是大事。尽管现在战场形势令人悲观,但这里的人都不这样去想。”他说话的声音越来越小。

  图片:伊拉克硝烟滚滚,美国财源滚滚
  目前俄亥俄州面临着总统选举的角逐,在这个时刻经济迅速增长,这不是布什总统对这里实施了免税政策,也不是联邦储备委员会对这里调节了利率,甚至也不是因为全国经济普遍好转而带来的景气,而是因为战争的刺激,他们发了战争财。整个国家的一些生产部门出现了狂热,如加利福尼亚正在加快烧制一种新式陶瓷餐具;阿拉斯加、阿拉巴马、佛罗里达和波多黎各等地的服装厂都在加班加点完成军装订单。连南卡罗莱纳州一度萧条的纺织厂现在也在加班生产纺织品伪装服。军队仓库每周7天、每天24小时工作,修理战争器械,修好后随第二批部队运到前线。

  老板大发战争财

  据美国商业部透露,在今年头3个月里,国防工业产品占国民经济增长的16%;由于布什政府发动了伊拉克战争,目前整个国家开支增长了5374亿美元,其中军事支出占15.1%;而在2003年同期,国家开支只有4633亿美元。本部设在新泽西州的斯通公司的经济学家约瑟夫认为:“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达3—4%是相当不错的,主要是军品推动的。”虽然劳动部没有对国防工业合同的用工情况进行跟踪调查,无法证实在过去3个月里新增加的708000个工作岗位都与国防工业有关,但许多现象表明,国防工业合同的增加对扩大就业有非同寻常的意义。据MBG信息服务部的首席经济学家查尔斯·麦克米林伦称,去年美国的纺织业和服装业萎靡不振,共减少50000个工作岗位,而今年4月份增加了2400个新岗位。根据劳动部的统计资料,自1990年以来,上述行业是第一次在头4个月里增加工作岗位。因为美国人的纺织品需求都是依靠进口,现在“买美国货”的军事订单激活了这些行业。

  在政府的支持下,军品影响力得到了极大的扩张。在费尔菲尔德市以北90英里处的圣玛丽,一排排红砖厂房是已有65年历史的古德伊尔工厂,每天24小时开足马力生产为陆军布雷得利战车制造履带,因为战场已耗尽了供应商仓库里的存货。不过古德伊尔工厂的负责人拒绝对外透露工厂的生产情况和雇工情况,更不让来者进去参观。工人们谈及工厂情况时也要求不透露姓名。然而在离工厂较远的韦恩大街上,在一家没有窗户的酒吧和烧烤店里,古德伊尔厂里的一位管理人员一边喝着啤酒,一边向我们透露了厂里的一点点情况:厂里现在雇用了大约650多名工人,经常加班。一阵沉默不语后,记者的采访又在酒吧里开始了。“我告诉你吧,这个厂现在欣欣向荣。”酒吧服务生黛布拉·坦普尔接过了话头。一位圣玛丽大街上卖东西的商人也说,“这个厂完全是发了战争财,这是千真万确的事实。”

  穷人找到了饭碗

  不过眼下对成千上万的待业工人来说,生产军品是件好事。得克萨斯州特克萨卡纳附近的红河陆军仓库主任吉米·沙尔说,在过去的4个月中该仓库雇用了400人,其中27%是流动人员。他们在这里修理从战场上拉回来的破车。5月份这里还将再招聘60名保安人员。

  位于阿肯色州马格诺利亚附近的哥伦比亚缝纫公司副董事长布莱恩·史密斯说,早在2001年该公司就失去了主要顾客,剩余业务转给中国人做,哥伦比亚公司基本关门。然而战争让他们起死回生,公司接到的第一批军品业务是缝制一批作训服的下装和迷彩服外套。现在该公司雇工比去年多30%。史密斯说:“我们需要业务,而军方这笔业务量又不太大,正好落到我们公司做。如果没有国防部的这个合同,我们公司也许已不存在了,那样可能有200多名工人失业。”

  亚拉巴马州的美国服装有限公司,是美国最大的军装供应商。据该公司负责生产的官员吉姆·霍杜称,现在他们正在鼓足干劲生产,每周能生产5万套军装。为了满足军方需求,该公司最近又投资100多万美元,在阿拉巴马的两个贫穷的小镇奥普和罗阿诺克开办了两家新厂,拟雇用300多名工人,150人马上就要上岗。罗阿诺克镇镇长贝蒂·斯莱说:“我们这里有许多少数民族失业,这些成年人完全可以在纺织厂里当缝纫工,现在由于军工厂开业,失业的人少了。这些失业者曾经拼命要工作,现在恰逢扩大招工,我非常高兴!”

  霍杜说,对南卡罗莱纳州的纺织厂来说,军方向他们提供了纺织业务,其影响就更有戏剧性了。“这里的工人曾呆坐在车间里,面对着空空的厂房,担心着下一步该怎么办。这批订单对工人们来说犹如天上掉下来的馅饼。”

  南佛罗里达州的慈善工厂训练并雇用了许多残疾人,据这里的负责人丹尼斯称,去年下达这里的军用迷彩服占总量的70%。在这个半径达3英里的工厂里,工人们的年均收入只有10950美元,可现在600多名工人在从事缝纫工作,他们的收入比战前增加了一倍多。

  霍杜称,目前尚无迹象表明战争带来的繁荣马上会结束,军方已向他保证,军队在伊拉克的部署将持续到明年。奥格拉·休斯公司的阿伦也这样说,估计到7月份还要雇用100名工人。休姆维军品厂2002年共生产600辆装甲车,2003年共生产860辆,可到今年5月6日,总装线上已走下了第890辆战车。按照军方的要求,每51分钟就要装备一辆装甲车。阿伦认为,照这样下去,这些工人可在这里工作到2006年。

  如此繁荣难持久

  在治理通货膨胀期间,经济是不景气的。如果目前的战争持续到明年某个时候,其代价将会超过美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所负担的1990亿美元的数字。接下来面临的3次大的减税活动,将使今年的联邦预算赤字超过4000亿美元。这样借款于民的做法,最终要么不得不提高税收,要么削减政府开支和福利。经济学家们早就指出,战争对于增加政府收入是无济于事的。如果把钱花在修筑公路上,这不仅可以增加就业,而且还会创造持久、广泛的经济效益。如果把钱花在军事装备上,很快就会在敌人的进攻中耗损殆尽;如果把钱用于购买炸弹和子弹,那真是“枪炮一响,黄金万两”。

  对于成千上万的国民警卫队以及预备队员的家属们来说,由于当家人延长在海外的部署,他们的家庭经济受到了严重影响。“他(她)们带着丈夫或妻子、儿子、女儿来到这些工厂,他(她)们奋力工作,以弥补当家人去打仗而带来的损失。”坦普尔如是说。她告诉记者圣玛丽地区不久将派出一支新的分遣队,由海上部署到前线。这个信息又让人们担心:他们加班创造的财富将很快消失在战场上。古德伊尔厂里的一名机械师有一个儿子正在巴格达以西极不稳定的逊尼派三角区开卡车,他心急如焚地说:“古德伊尔厂正在将过多的鸡蛋放在军事家的篮子里。大家知道,我们只不过是小卒一个。这里的每一个人根本不希望古德伊尔在这里办军品厂。如果军队从前线撤出,那我们这个厂也就没戏了。这不是一桩好交易。”

  “林奇悲剧”不会重演?

  唐·迈耶是位24岁的小伙子,他虽然已从伊拉克回来了,但仍然喜欢军人的平头发型和印有“自由伊拉克行动”字样的T恤衫。他正在为那些装甲车安装空调,去年他就爱上了这个工作。那时,他是陆军预备役部队第478工程营的一名机械士。当部队向巴格达推进时,他留在后方,为迫击炮补充炮弹。他忘不了去年春天女兵杰西卡·林奇和她的战友们动身去执行那倒霉任务时的情景,迈耶和他的战友们现在装配的是休姆维战车,厂里为这种战车装上了重达3000磅的防弹玻璃,在他之后去伊拉克作战的士兵将不会重演林奇的悲剧。迈耶意味深长地说,2003年7月26日他从伊拉克战场返回国内时,先在汽车销售部找了一份工作,后来朋友介绍到期奥格拉·赫斯公司来上班,工钱是每小时11美元,并享受全福利。“我有了一份固定的工作就可以满足正常开支了。同时我想得更多的是,如果谁坐上这种装甲车,那就安全多了。”迈耶说。另一位退役军人博·吉尔摩也认为,“在这里我们可以做些事情,以保护我们的参战部队,这是价值无量的事。”

  ·张里文·

  (栩/编制)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