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辛格获推举出任印度总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08:58 金羊网-新快报
  消息一出股市立即攀升

  在印度国大党领导人索尼娅·甘地公开拒绝担任下一任印度总理之后,印度政坛在当地时间19日仍处于持续的混乱之中。尽管被称为是印度政坛一匹“黑马”的曼莫汉·辛格将于当天拜见印度总统卡拉姆,就出任印度总理获得总统的认可,但是印度舆论认为,辛格也同样因为自己的“出身问题”而面临一定的麻烦。

  辛格获国大党授命

  在印度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宣布不出任新政府总理以后,5月19日,国大党推举现任国大党高级领导人、有“印度经济改革之父”之称的曼莫汉·辛格为总理候选人。

  国大党高官拉梅什告诉美联社,国大党已提名辛格为新候选人。

  曾经在英国牛津和剑桥受过高等教育的辛格现年71岁,曾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任职,处理过大大小小的危机;他还出任过印度财政部长,在印度进行了前所未有的经济改革,并最终使印度步入经济高速发展的轨道,他本人也因此被誉为“印度经济改革之父”。

  上周,国大党在印度人民院选举中获胜,击败执政党印度人民党成为第一大党。由于担心意大利出生的索尼娅·甘地出任新总理会造成印度政局不稳,印度股市一度下跌。不过,在辛格被提名为新候选人以后,股市又开始攀升。

  国大党“逼宫”也留不住索尼娅

  当索尼娅决定不当总理的声明宣布之后,国大党内立即乱作了一团,显然索尼娅的决定并未与所有的国大党资深成员进行过磋商。当地时间18日当晚,包括西巴尔在内的国大党领导人很快进行了磋商。他们声称对(索尼娅的)这一决定感到了极端的失望,并有一种六神无主的感觉。西巴尔致电索尼娅说:“除非你继续领导,否则我们的激情将不复存在。恳请你,恳请再考虑考虑。”

  然而,这一切仍然未能打动去意已决的索尼娅。于是,国大党领导层的许多成员当天还决定集体辞职,希望以这一方式来迫使索尼娅收回成命,出任印度总理。与此同时,那些普通的国大党成员当地时间19日还上演了一幕“逼宫”闹剧:要求放弃让其他人出任总理的打算,继续推出索尼娅。他们当天还愤怒地冲击了国大党的总部,强烈要求国大党领导层设法说服索尼娅出山。

  这些普通的国大党成员称,索尼娅为国大党的东山再起居功至伟,她已经成为国大党的一种象征,失去了她就等于印度政坛失去了国大党。然而,他们的挽留还是未能打动索尼娅,她表示坚决不会出山。

  锡克族身份可能惹麻烦

  目前,虽然辛格呼声很高,他同样有着出身方面的麻烦。他是一个在印度处于绝对少数的锡克教徒,如果让他来出任印度总理,那么这不仅将会产生印度历史上第一位锡克教总理,而且还可能会让人产生一种担心,即是否会扩大印度教与锡克教方面的矛盾。因为印度教与锡克教素来不和,在印度,印度教占据着绝对的统治地位,信奉者达到了人口的83%,而锡克教则只有2%的信奉者。

  此外,印度的广大印度教徒是否愿意接受一个锡克教总理同样是一大考验。(王建芬 成汉平)

  新闻人物:印度“经济改革之父”

  印度国大党推举的新总理人选曼莫汉·辛格有“印度经济改革的设计师”之称,他曾经担任印度财政部
长。

  辛格现年72岁,曾经在英国牛津大学学习经济,获得博士学位,是学者出身的技术官僚。1992年,辛格在印度陷入破产危机之际出任政府财政部长。

  当时印度财政赤字达到国民生产总值的8.5%,外汇储备仅剩下大约10亿美元,大概只能维持两个星期的进口。临危受命的辛格在上任后全力推进经济改革,简化税务系统,实行政府权力下放,致力创造一个有利于企业发展的经济环境。这些措施带动了印度经济的复苏,印度工业开始快速发展,通货膨胀得到控制。在辛格任期,印度经济一直维持着每年7%的增长率。1996年,国大党在大选中失利。

  索尼娅:怕暗杀还是以国为重?

  据《经济学家》报道,意大利裔的印度国大党领袖索尼娅·甘地18日突然宣布放弃角逐总理。索尼娅告诉国大党国会议员说:“我必须谦卑地放弃总理职务。”支持者反应激烈,索尼娅只得说:“这是我发自内心的声音,这是我的良心。”

  外裔当总理危险重重

  在此之前,印度及国际舆论几乎一致认为,索尼娅出任总理已成定局。事实上,索尼娅本人也一直在忙着组阁,可她为何突然决定放弃总理职位呢?国大党党员及其政治盟友对外的说法是,索尼娅不希望成为印度首任外国裔总理,理由是安全顾虑。

  毫无疑问,安全顾虑一直是印度第一政治世家甘地家族的阴影,索尼娅在意大利的亲戚也一直担心她可能成为暗杀对象。索尼娅的侄女希诺拉·文奇表示:“我们家族无法掩饰对她的担忧。我们为她的生命安全提心吊胆,她是了不起的女人,但她身处险境。”

  索尼娅不会不知道这个道理。她清楚角逐总理,尤其是印度总理职位所要付出的代价和面临的风险,但她在竞选期间一直走在国大党的最前面,并最终获得大选的胜利。而且在宣布放弃总理职位之前,她也一直忙着组阁,并两度与总统会晤,商讨组阁事宜。

  难道暗杀的风险她直到最后一刻才意识到了吗?显然不是。她放弃总理职位肯定还有其他更重要的原因,这个原因即使她不说,人们也应该知道,在国大党大选获胜后几天里出现的情况让她意识到,她的外裔媳妇的身份已经给她的执政蒙上了一层挥之不去的阴影,如果她执意出任总理,不仅自己会遭到人身攻击,更严重的是不会给国家带来更大的利益,甚至会使国家陷入分裂。

  经济也是退出的原因

  索尼娅放弃总理职位的另一个原因是国人,尤其是经济界人士对她的执政能力信心不足,投资者担心索尼娅若出任总理,将背弃她继续推动经济自由化的承诺。5月17日,印度股市因投资者担心索尼娅可能出任总理而重挫,孟买证交所指数大跌逾11个百分点,创有史以来最大跌幅。在这种形势下,即使索尼娅勉强出任总理,如果由于她出任总理使得印度政治进入动荡时期,国家经济陷入低潮,迎接她的又会是什么呢?所以,她在国大党会议上说出了真心话:“我有责任让印度拥有一个长期稳定的强势政府,而我并不贪恋权力。”(中新)

  (栩/编制)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