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避免家出“暴力孩子” 专家提醒父母“四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09:03 沈阳晚报

  新华社南宁5月19日专电(蒋桂斌、方东云)最近,广西宾阳县发生一起18岁青年因厌烦老母唠叨,残忍弑母分尸焚埋的惨案。据了解,这名犯罪嫌疑人从小娇生惯养、好逸恶劳。此案再次向社会提出了如何科学教育子女、避免家庭出现“暴力孩子”的问题。

  近日,记者采访了广西心理学专家、南宁市第五人民医院王翔南教授。王教授认为,针对当前独生子女家庭教育的弊端,为家长提出了“四不”教育方法: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不溺爱孩子。孩子的人格、性格一般在7岁以前就形成了,所以此前的教育十分重要。从广西宾阳县发生的弑母案以及近年来发生的其他孩子杀害父母的惨案分析,有一点共性就是这些“暴力孩子”从小娇生惯养,父母惟命是从。

  ———不要乱奖惩孩子。王教授在心理咨询中发现,一些孩子因为父母动辄骂他们,或当众不给他们面子而骂父母;一些孩子一哭闹甚至打骂父母,父母就能满足他们的要求,等等这些不当的奖惩,都会造成亲子关系紧张。

  ———不要寄养孩子给别人。现代人工作忙,父母往往将孩子长期寄养在亲戚朋友家,这样容易造成孩子与父母的亲情距离,不利于亲子感情的培养。

  ———不要给孩子当坏榜样。一些父母经常在家中对孩子或其他人使用暴力,打骂孩子,孩子往往模仿父母,形成较强的暴力倾向,将来就有可能对家人施暴;另外,媒体、电子游戏经常出现杀人放火的暴力细节,这些都有可能是“暴力孩子”的诱因,所以不要让孩子接触这些东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